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台灣高齡對策 慢國際20年

全球銀髮人口速度增加愈來愈快,台灣的高齡對策卻比國際慢了20年。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在開幕典禮指出,日本、大陸以大筆經費來支持高齡醫學和老化科學研究,但台灣仍以「器官專科」醫學角度來看待高齡民眾,無法有效制定政策和發展。

為建立國內全面的高齡人口照護體系,並培訓相關專業團隊,國家衛生研究院、陽明大學和台北榮總合作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昨天舉行開幕典禮,副總統吳敦義也應邀出席。吳敦義說,當務之急除了增加對高齡失智、失能人口照顧,同時還要大力推動長照服務法和長照保險法,未來也需適時提高醫護人員給付,維持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陳亮恭表示,亞洲的高齡研究長年以日本最優,大陸也把老齡化當產業在經營,透過中央「十一五」與「十二五」國家計畫,全力發展老年醫學、照護及科技研究等服務,去年的學術論文發表更超越日本,積極面對快速高齡化社會。

不只是大陸,包括英國、美國、越南等國家對高齡及老化的研究發展,早在10年、15年之前,就由政府跨部會合作建立,反觀台灣對於高齡社會的對策,卻是慢了一大步。

陳亮恭說,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原因,就是希望能結合基礎生物學、臨床醫學、轉譯醫學與公共衛生等跨領域研究,建立全方位高齡問題解決方案。政府更應借鏡學習日本經驗,「一條鞭」整合互補各界資源,若無系統性整合,將無法迎頭趕上即將到來的高齡化社會。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當老年人口愈來愈多,經濟產值下降,台灣在2025年將因龐大的老人醫療費用支出,而把健保金額用盡。目前解決的最佳方法就是提升老人健康、減少用藥不適及設計高齡者的保健藥物等方向,讓個人與社會都能成功老化。

老化 長照 保健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