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發現長壽基因 健康到百歲不是夢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對國內高齡人口照護現況提出報告。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對國內高齡人口照護現況提出報告。
記者蘇健忠/攝影

人類健康活百歲不是夢!肝病是台灣國病,國家衛生研究院和陽明大學在研究肝癌的同時,偶然發現長壽基因Cisd2,經過3年小鼠實驗證明只要透過調控,就能延長小鼠25%的壽命,而且老得非常健康。未來只要找出並萃取活化Cisd2的藥物,人類也能健康活到100歲。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指出,哺乳動物都有Cisd2基因,人類的Cisd2則在第四對染色體上。不過哺乳動物中年後,Cisd2活性開始減少,器官及神經等系統陸續退化,最後衰老死亡。

蔡亭芬表示,團隊原本在做肝癌研究,偶然發現Cisd2基因經過調控可延長壽命,此與美國哈佛大學針對長壽家族所做的研究結果相當接近,但台灣比美國進一步找出特定基因。

為找到可以活化基因的因子,團隊3年來嘗試調控小鼠的Cisd2基因,其中小鼠最久能活到40個月,換算延長了25%壽命;更重要的是,這些小鼠無論毛色、肌力、活動力等狀況,都比對照組小鼠健康。

這項發現也能在人類身上表現,研究團隊嘗試從中國傳統「神農本草經」內的200多種上品藥物中,找到可以刺激Cisd2活化的因子,目前發現有2種藥物適用。除兩款藥物,多運動也具有刺激Cisd2的活性功效。

副總統吳敦義(左三)昨在北榮院長張德明(左起)、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與陽大校長梁賡義陪同下,一起出席北榮高齡研討會並揭牌。<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副總統吳敦義(左三)昨在北榮院長張德明(左起)、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與陽大校長梁賡義陪同下,一起出席北榮高齡研討會並揭牌。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只要找到了,就會公布給大家知道。」蔡亭芬說,為了讓自己也能用上「長壽藥物」,團隊努力研發藥物,並嘗試以台灣本土食物來做研究。

體重管理也是健康長壽的關鍵要素,國衛院研究5000多位65歲以上的民眾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介於24至27的長者,雖然BMI超過正常值24,也就是所謂的「過重」,身體卻更健康與長壽。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許志成表示,老人不需特地減重,只要注重營養、心理健康,就能降低衰弱現象,降低失能和失智狀況。

長壽 染色體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