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分遇天赦日,準備這些供品拜天公轉運!食療養生多吃當令韭菜

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氣候變化大,氣溫不穩定。
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氣候變化大,氣溫不穩定。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明天(21日)是24節氣的「春分」,恰巧也是民俗「天赦日」。春天養生要順應「春夏養陽」原則,多吃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等食材。而民俗信仰「天赦日」則可以拜「天公」祈求轉運、補財庫。

二十四節氣「春分」,日照、氣候、運勢分水嶺

根據農委會「二十四節氣-春分」的介紹,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氣候變化大,氣溫不穩定,人或作物極易於此時生病或感染病蟲害,如果下雨,人們才會注意到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不至於生病,也會進行病蟲害防治,作物則生育良好。

節氣上,春分日剛好晝夜各十二小時,這天不但是日照長短、氣候冷熱之分,在民俗信仰上,3/21的「春分」日也剛好遇上「天赦日」。根據松山奉天宮(天公廟)臉書粉絲專頁說明,「天赦日」指的是玉皇大帝為犯無心過錯的眾生開恩赦罪、賜予眾生自省轉運機會的日子,因此這天也延伸為運勢好壞的分水嶺。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指出,「天赦日」祈求對象玉皇大帝即為「天公」,可就近找居住地附近的天公廟(主祀玉皇大帝),但需確認該廟宇的金爐有否供大眾燒紙錢,及有陪祀「三官大帝」以及「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而根據聯合報採訪命理師楊登嵙指出,準備以下供品祭拜祈求赦罪後,即可迎來補財庫、迎好運的時機。

.準備供品:清茶三杯、水果、素食餅乾、帶殼桂圓12顆(代表一年十二個月破繭而出、開運)、米糕、乞龜、九轉壽生蓮花、金紙(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手寫懺悔文等物。

.祭拜時間:上午5時至下午3時最佳。

春天吃當令 香菜能防感冒

春天當令蔬菜不少,也有食療養生價值。除了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都不錯。圖為韭菜。<br />報系資料照
春天當令蔬菜不少,也有食療養生價值。除了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都不錯。圖為韭菜。
報系資料照

養生方面,春天是養肝好時機,中醫師建議,春三月要順應「春夏養陽」原則,像大蔥、大蒜、韭菜、萵苣等,都屬溫陽補氣食物,含較多粗纖維,可調味殺菌、增強脾胃、健腎利尿,尤其初春的新韭嫩肥,怕冷的人可多吃,陽痿者也可常吃,但胃虛有熱或消化不良者,不宜多吃。這個時節,也可多食甜,少吃酸,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胃之氣。」

春天當令蔬菜不少,也有食療養生價值。除了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都不錯;而春天天候不穩,體質虛弱的人易罹患感冒,多吃些香菜(芫荽)能發散寒氣,防治感冒。

而春天屬木 也對應到肝臟,由於肝臟布滿血管,中西醫均認為補血有益肝膽。

春天補血養肝食材

.西醫:鐵質補肝,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

.中醫:四物湯補血,基本四味,川芎、當歸、白芍、熟地。

-脾胃不佳者:加紅棗、甘草、黃耆。

-心臟不好者:加桂枝、丹參、玉竹。

-腎功能衰弱者:加枸杞、黑棗。

-手腳冰冷者:可喝八珍湯。

【資料來源】

.聯合報健康版《節氣養生

明天「天赦日」!想要今年財運爆炸 祭拜方法看這邊

松山奉天宮(天公廟)臉書粉絲專頁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節氣養生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