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分養生順應「春夏養陽」!氣候不穩,多吃1食物防感冒

春分養生順應「春夏養陽」。
春分養生順應「春夏養陽」。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3/20是24節氣的「春分」,春天養生要順應「春夏養陽」原則,適時調整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多吃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等食材,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和健康狀態。

二十四節氣「春分」,日照、氣候、運勢分水嶺

春分剛好是冬季的結束,春季的正式開始。節氣上,春分日剛好晝夜各十二小時,也是日照長短、氣候冷熱之分界。根據農委會「二十四節氣-春分」的介紹,春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氣候變化大,氣溫不穩定,人或作物極易於此時生病或感染病蟲害,如果下雨,人們才會注意到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不至於生病,也會進行病蟲害防治,作物則生育良好。

春天吃當令 香菜能防感冒

養生方面,春天是養肝好時機,中醫師建議,春三月要順應「春夏養陽」原則,像大蔥、大蒜、韭菜、萵苣等,都屬溫陽補氣食物,含較多粗纖維,可調味殺菌、增強脾胃、健腎利尿,尤其初春的新韭嫩肥,怕冷的人可多吃,陽痿者也可常吃,但胃虛有熱或消化不良者,不宜多吃。這個時節,也可多食甜,少吃酸,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胃之氣。」

春天當令蔬菜不少,也有食療養生價值。除了韭菜,菠菜、芥菜、莧菜、扁豆都不錯;而春天天候不穩,體質虛弱的人易罹患感冒,多吃些香菜(芫荽)能發散寒氣,防治感冒。

而春天屬木 也對應到肝臟,由於肝臟布滿血管,中西醫均認為補血有益肝膽。

春天補血養肝食材

.西醫:鐵質補肝,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

.中醫:四物湯補血,基本四味,川芎、當歸、白芍、熟地。

-脾胃不佳者:加紅棗、甘草、黃耆。

-心臟不好者:加桂枝、丹參、玉竹。

-腎功能衰弱者:加枸杞、黑棗。

-手腳冰冷者:可喝八珍湯。

而日常生活上,也要注意以下幾件事,以更好地適應自然的變化。

春分養生4件事

1.保持情緒平穩,注重心理健康

春分之際,陽氣漸盛,人體的生理功能也隨之調整,這可能對情緒和心理狀態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在春分時節要格外注重心理健康,透過適量的運動、舒緩的音樂、深呼吸等方式緩解壓力,保持情緒平穩。適當的戶外活動,如散步、郊遊,也能夠讓人心情愉悅,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2.適度運動,提高免疫力

春分時節,氣溫逐漸回暖,正是進行運動的好時機。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同時還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內的能量平衡。可以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散步、慢跑、太極拳等,每天保持30分鐘至1小時的運動,能夠讓身體更加健康。

3.均衡飲食,注重蔬果攝入

春季各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紛紛上市。在春分時節,應該注重均衡飲食,多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等營養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維護健康。此外,春季氣溫變化較大,適當進食一些溫性食物,如薑、蒜、山楂等,有助於調節身體的陽氣。

4.注意避免寒濕侵襲

春季氣候多變,寒濕容易侵襲人體,尤其是對於關節疼痛、風濕等情況的人來說更為嚴重。因此,在春分時節要避免受涼,適時添加衣物,保護好自己的頸部、腰部等易受寒濕侵襲的部位。同時,保持室內通風,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有助於避免寒濕的侵害。

【資料來源】

農委會二十四節氣春分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ChatGPT

節氣 手腳冰冷 消化不良 感冒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