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洗冷水澡真的能增強免疫力、有益身體健康嗎?教授揭實驗數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網路上的確可以看到很多中文和英文資訊,聲稱冷水澡可以增強免疫力,使頭髮亮澤,改善膚質,抗憂鬱等等。只不過,這些聲稱幾乎全都只是基於傳說、假設、或推理,而沒有真正的實驗數據。
網路上的確可以看到很多中文和英文資訊,聲稱冷水澡可以增強免疫力,使頭髮亮澤,改善膚質,抗憂鬱等等。只不過,這些聲稱幾乎全都只是基於傳說、假設、或推理,而沒有真正的實驗數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Mae在2023-2-1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自從知道洗冷水澡的功效,如可以增強免疫力,使頭髮亮澤,改善膚質,抵抗憂鬱等,我就開始洗冷水澡,前後已經六年。即使冬季寒流來襲也會把水龍頭調到最冷,先從臉,四肢,最後洗身軀部分,一直可以耐受。但最近家庭醫生告訴我,不建議這樣self-torturing,若想達到以上功效,可以先用溫水洗澡最後再用冷水沖淋,此外,全冷水澡還有可能使血壓增高。一向敬重您對知識與資訊的旁徵博引與契而不捨,想請教您的看法。謝謝您」

網路上的確可以看到很多中文和英文資訊,聲稱冷水澡可以增強免疫力,使頭髮亮澤,改善膚質,抗憂鬱等等。只不過,這些聲稱幾乎全都只是基於傳說、假設、或推理,而沒有真正的實驗數據。

例如,所謂的抗憂鬱,其實也就只是根據一篇2008年發表的假設性論文Adapted cold shower as a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depression(適應的冷水淋浴可作為憂鬱症的潛在治療方法)。這個假設從沒有被任何人嘗試著去證實。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人發表過實驗性的論文。

我能找到的唯一一篇有實驗數據的科學論文是2016年發表的The Effect of Cold Showering on Health and Work: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冷水淋浴對健康和工作的影響:一項隨機對照試驗)。它的結論是:「常規從熱水轉為冷水淋浴導致沒有嚴重合併症的成年人自我報告的病假缺勤減少,但生病天數則沒有減少。」

比較有趣的是,瑞士巴塞爾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Basel, Switzerland)現在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Feasibility and Effects of Taking Cold Shower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洗冷水澡的可行性和效果:一項隨機對照研究)。首席研究員是巴塞爾大學心理學系教授Jens Gaab。

這項研究的起始日期是2019年10月1日,預計初步完成日為2022年10月,而預計完成日則是2023年10月。要招募3000名志願者。

研究敘述:

冷水浸泡的有益潛力在整個人類歷史上都得到了認可,早期的參考資料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1600 年。 在最近和更系統的方法中也可以看到外部應用冷水的這些有益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冷水浸泡對代謝和分解代謝過程、神經遞質和激素、免疫參數以及病假和生活質量等更多全球健康指標都有顯著和積極的影響。 此外,冷水淋浴已被提議用於治療憂鬱症,並且有軼事和不受控制的報告以及關於冷水淋浴的新聞報導 – 通常與溫水或熱水形成對比 – 顯示出對皮膚和頭髮的積極影響。 例如,冷水會收緊和收縮血液流動,使皮膚和頭髮更健康,減少經表皮水分流失,從而改善皮膚水合作用,而熱水淋浴會導致皮膚乾燥。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研究都沒有報告與冷水處理相關的負面事件,也沒有負面的長期影響。(註:這些敘述都是基於傳說、假設、或推理)

此外,最近一項針對 3018 名沒有任何冷水淋浴經驗的健康參與者的研究報告稱,與參加正常熱水淋浴的參與者相比,參加冷水淋浴的病假缺勤率降低了 29%。 重要的是,沒有報告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

除了這些對健康和福祉的有益影響外,洗冷水澡還有一個相當被忽視但同樣重要的影響,因為洗冷水澡可顯著減少個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基於瑞士使用的平均電力組合(kwH=169g CO2)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洗熱水澡的平均習慣(瑞士:8.7 分鐘,每週 6 次,使用 15 升/分鐘的 35° 溫水 C),每人每年使用溫水淋浴產生高達 248 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從蘇黎世到巴黎再返回的航班。 當家庭使用天然氣(296 公斤)或石油(390 公斤)時,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顯著增加。 通過批准《巴黎公約》,瑞士承諾到 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減少 50%。 使用之前計算的示例,可以節省 15% 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實現 2030 年的目標(如果房屋使用石油則為 25%;使用天然氣為 19%)。 考慮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迫切需要,除了實現有益健康和福祉的效果外,這種被忽視的潛力還可用於大幅減少個人二氧化碳排放。

考慮到對個人和環境的有益影響,研究人員著手複製最近關於洗冷水澡對病假、生病天數和主觀幸福感的影響的研究,並評估健康志願者在 3 個月內洗冷水澡的可接受性及其對健康的影響,病假缺勤和生病天數以及幸福感、睡眠質量、皮膚和頭髮外觀。

我給讀者Mae的建議是,既然已經習慣洗冷水澡,那就繼續洗。如果真的是self-torturing,那就改洗溫水或熱水。至於洗冷水澡是否真的有益健康,目前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

原文:冷水澡真的有益健康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