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每天都要快走、運動到流汗… 70歲還堅持鍛鍊的關鍵原因曝

將生活上的行為改變,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而且隨時都需要毅力與勇氣。
將生活上的行為改變,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而且隨時都需要毅力與勇氣。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我看來,最幸福、最滿足和最有成就感的人,一直都是過著向外、無私生活的人,這樣的人總是最不嗇分享他們所擁有的以及他們的時間。」── 前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七十歲的快走姊姊

「下班囉?」眼前這位阿姨,用一句話就加入了陪走的行列。

平常為了確保一周的運動量,我幾乎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都會刻意裝水負重我的包包,接著快走回家、回到家剛好滿身都是汗就可以順便洗澡。只是有一天,有個「看起來好像認識我的阿姨」,突然嘿咻嘿咻的一邊喘氣一邊走過來我的身旁。

「下班囉?」她看起來就好像認識我:「嘿咻嘿咻,啊你也在運動喔?」

兩個人就這樣並行著一起快走了一小段路。正當我心想,我認識你嗎?腦海還在回憶跑馬燈的時候,她就自言自語地和我分享:「走路很好,阿姨我都從中和騎腳踏車到象山,再從象山走路回來。」「但我不喜歡爬山,爬山傷膝蓋。」

當她確認我有繼續誇獎她,她更將身體轉為側面、秀出背面的曲線來和我炫耀:「你看,自從你教我拉單槓之後,你看我現在是不是脊椎很直!都沒有駝背!都沒有駝背哦!」

但其實我已經對太多病人講過類似的話了,自己是沒有什麼印象,又深怕不小心亂接話會講錯話,只好接她的話說:「對啊,我也很喜歡走路,啊你剛剛是去運動喔?」

「我去四號公園那邊有單槓啊,拉一拉就不會駝背。」她甚至舉起手拍了拍她的臀部:「我跟你說,我現在每天都會去四號公園跑兩圈,你看我不但沒有駝背,這把年紀了臀部都還是沒有贅肉!」「我已經七十歲了你相信嗎?」

我的天,烏黑的髮色、加上一頭俏麗的短髮,再搭配著可以跟上我快走的腳步。老實說真的讓人看不出來眼前的「阿姨」,竟然已經是七十歲的「姊姊」等級了。恩……,但我就算想到歪頭,還是完全想不起來她是誰。

「我有去跟你拿藥,你應該對我有印象」姊姊像是看穿我的心思似的,稍微把話題做個總結。

「那你怎麼會那麼認真運動啊?」我趕緊轉移話題,這條路很長,總不能一直都沒有說話。結果明明是個隨手亂問的問題,沒想到姊姊的回答卻出乎我的意料:

「因為我不想讓我的子女有負擔呀!」她接著說:「你想一下,萬一當爸媽的我們倒下了之後,你能不照顧他嗎?你一定要照顧吧?你能不花錢嗎?但你的工作可以有這麼多錢嗎?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很認真運動,就是在幫助我的兒子女兒。」姊姊肺活量很好, 她一邊跑、還能一邊面帶微笑地說著她的兒女都對他很好,很孝順,常常回家看她。所以她才會趁著兒子女兒都還在打拼存錢的這些日子,很拼命很拼命地照顧自己、從三高到體重腰圍都有很嚴格的控制。

想到這裡我心裡一笑,畢竟原先這些用字,平常都只有我在講,突然聽到從別人的嘴裡講出來,我還很不習慣:「你真厲害、也很用心。」害我連個像樣的誇獎台詞都都沒有。「但你不會覺得很累、很痠痛嗎?」我反問。

「不會的,而且我越來越喜歡運動了,現在就只剩血糖了。奇怪?我這麼瘦怎麼血糖還是有點偏高?」雖然她當下問了問句,語氣裡卻夾帶了許多成就感,不像是要問我問題的那種問法,反倒像今天又破了好幾道困難的遊戲關卡、已經走到了最後的大魔王的門前、終於要打最後一關了。她是真心想靠自己解決這個難題。

「我現在都會每天運動一小時喔,而且一定要流汗。我飯也越吃越少了,每天都還會記得吃一把堅果,我可惜就是血糖高了一點。我現在都會固定回診檢查,常常去問問題。」眼前這位姊姊,已是一位能夠照顧自己的人了。

這場兩人對話,從頭到尾就沒有我可以插話的餘地,我能給的也是這麼多資訊而已,但她早就靠自己學會了。願意照顧自己的人,就是願意照顧自己。不用子女盯著看、不用擔心誰又跑去買地下電台產品。你能想到的負面結果,通通都一掃而空。

將生活上的行為改變,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而且隨時都需要毅力與勇氣。人只有在覺得「自己的付出有價值」時,才會感受到「貢獻感」,才能夠擁有持續下去的毅力與勇氣。利用他人的關心,將自身無怨無悔地推動向前。

(本文摘錄自印刻出版《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運動 快走 走路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