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泡腳、按摩 宅在家被動舒筋活骨

中老年人如果因為疫情或陰雨寒冷而不想出門,可以至網路搜尋相關運動教學的影片。圖╱123RF
中老年人如果因為疫情或陰雨寒冷而不想出門,可以至網路搜尋相關運動教學的影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中老年人不太出門,白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打瞌睡,晚上躺著聽廣播、滑手機,缺乏活動,時間一久,身心俱疲。中醫師建議,趁著好天氣至戶外曬曬太陽,在家裡可使用泡腳機、按摩椅及紅外線燈,被動舒緩肌肉筋骨,延緩老化速度。

60幾歲陳先生退休後,原本開心迎接新生活,但兩年前不幸罹患腦瘤,雖手術順利,但術後行動及表達能力均變差,很少出門。今年染疫後,自覺容易疲倦、易喘、失眠、咳嗽、關節痠痛、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癢、掉髮,彷彿全身所有器官在短時間退化,連帶影響情緒,出現憂鬱傾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琮瑋說,最近門診經常收治不少類似陳先生個案,身心壓力沉重,原本平靜日常生活脫離了軌道,幾乎不太與之前朋友聯繫,整天唉聲嘆氣。

在施以中藥、針灸、推拿等治療後,陳先生身體不適症狀明顯獲得改善,喘咳胸悶逐漸緩解,活動力及柔軟度也變好了,在另一半的陪同下,開始至附近公園散步。

依照「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等中醫理論,張琮瑋表示,年紀老了之後,如果缺乏運動、活動,宅在家裡,身體很容易出問題。

張琮瑋建議,中老年人如果因為疫情或陰雨寒冷而不想出門,建議在家裡多多練習瑜伽太極、八段錦等靜態運動,可以至網路搜尋相關運動教學的影片。

等到好天氣時,應該多出門活動,至公園與人聊天,伸展筋骨,另暴露於冬陽下,除了有助於人體合成維生素D,還可舒緩憂鬱症狀,控制體重,每天只要15至20分鐘就會逐漸看到效果。

在家可以多使用泡腳機、按摩椅及紅外線燈等被動式健身器材,應該選有衛署合格證照字號,並依照指示使用,避免燙傷或是引起其他不適症狀。

憂鬱症 泡腳 按摩 延緩老化 太極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