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顧健康/北醫院長陳瑞杰 不餓不吃 不累不睡

陳瑞杰講求效率,任何事都講究標準作業流程。
陳瑞杰講求效率,任何事都講究標準作業流程。
記者徐兆玄/攝影

「急診室的醫師沒太多時間可以運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元旦起接任院長一職,外科醫師出身的他,踏入醫界就是待在急診室,最大的養生之道,就是在最緊張的氣氛中放鬆心情,「不餓不吃」、「不累不睡」,有目標的行事以保持好心情,就是他保持身體健康的祕訣。

半輩子在急診室 練就立刻深眠

陳瑞杰今年58歲,半輩子人生都在急診室度過,他說:「生活一切從簡」,秉持不累不睡、不餓不吃。

不累不睡,陳瑞杰一天平均只睡5小時。他說,人體就算睡得多,但睡不好一樣沒有精神。他因長時間在急診室,練就一身「立刻深眠」的好功夫,只要累了,就算坐著也能熟睡,且不到1分鐘就入眠,有次開會他稍微閉眼,其他醫師還以為他睡著了。

不餓不吃,陳瑞杰解釋,人體有一套循環方式,要吃三餐是因為食物消化後,人體須再進食才能保持活力。他每天都在室內,也沒龐大的運動量,吃太多反而造成負擔,近30年急診人生,他一天平均吃兩餐,睡前再餓也不會吃消夜,主要是怕睡前吃太多,可能消化不良。

活力用不完 有目標就有好心情

陳瑞杰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就非常有目標,心情每天都很好,因為從事醫療工作,天天都能看見自己帶給病患的喜悅,他認為醫院不該死氣沉沉,應該很有活力。陳瑞杰只要在急診室看到患者愁容滿面,就會講笑話逗人開心,讓對方心情愉快,病患開心,自己的心情也愉悅。

「我是非常有活力的人。」很多同事私下稱陳瑞杰是「發電機」,在急診室從沒一刻停下來過,只要能站,他絕對不坐,不搭電梯、盡量用走的,這也是他維持一定運動量的方式之一。他說,活力來源除了來自病人的喜悅,還有與醫師間的完美配合,這有助於身體放鬆。

面對精英醫師 不「管」只「理」

陳瑞杰表示,接下管理職後,每天都須面對十幾、二十位醫師,這些人都是數一數二的精英,他的管理方式,沒有「管」只有「理」,每位醫師都有理想的醫療環境及人生目標,先瞭解每位醫師的能力與需求,讓他們能順利在院內工作。

他坦言,這其實是非常困難,因此每次只要能滿足每位醫師的需求,他就格外有成就感;當遇到困難,他也告訴自己,很多難事都曾迎刃而解,何不放鬆自己,趕緊想出解決之道才是首要之務。

▶工作的要求

急診訓練 講求效率擺第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過去在急診室從沒一刻停下來過,只要能站,他絕對不坐。<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過去在急診室從沒一刻停下來過,只要能站,他絕對不坐。
記者徐兆玄/攝影
陳瑞杰36歲就當上林口長庚急症外傷科主任,他謙虛說是「運氣」,但看在外人眼裡,拚命學習,任何事都講求標準作業流程(SOP),是陳瑞杰成功關鍵。陳瑞杰自曝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點像,個性急,所以一切講求效率。

陳瑞杰說,急診室每天都必須快速處理患者病情,生死抉擇都要在一念之間決定,近30年急診訓練,任何出發點都是效率考量,對自己和下屬都一樣。

陳瑞杰在外傷醫學會理事長任內推動「急重症醫院分級」,就是看到救護車送急診的效率不彰,加上邱小妹事件,促使他決心要將急診分級觀念帶到台灣,他與其他醫師不斷努力,終於成功,讓台灣急診醫療更完善。

努力在外打拚事業的他,曾在手術房一待就超過72小時,每次回家太太都像撿到老公一樣,太座不免抱怨。他卻冷靜告訴太太:「我回來差不多30分鐘就要離開了,別浪費10分鐘念我,何不好好利用30分鐘好好相處。」他笑說,他能這麼冷靜與老婆相處,應該也是急診室造就的吧。

❐ 陳瑞杰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經歷: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副院長、長庚醫院林口總院外傷重症中心主任、萬芳醫院副院長

自我健康期許:永遠保持愉快心情。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