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顧健康/護理名師譚敦慈 再忙,也要幫兒子做晚餐

譚敦慈常出席各項活動,分享康養生觀念。
譚敦慈常出席各項活動,分享康養生觀念。
本報資料照片

2014年爆出一堆黑心食品、黑心業者,經過很「黑」的一年,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遺孀、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今年的健康目標就是,「再忙也要幫兒子親手做晚餐」,用滿滿的愛與陪伴,每天帶給兒子「幸福的感覺」。

變得怕死 是為了陪孩子長大

前年俠醫林杰樑突然離世,對於林家人是難以接受的噩耗,特別林杰樑的小兒子林浩楨,平時最黏林杰樑的他,在人前一滴眼淚都沒掉過,只是時不時就突然緊抱著母親譚敦慈。譚敦慈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回答說,因為自己胸口總是被一顆大石頭壓著,每當抱著媽媽,石頭就會暫時不見。

譚敦慈說,自己曾擔任過加護病房的護理師,看過不少生死,也看淡生死,但自從林杰樑離開,看到小兒子變得十分沒安全感後,她就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健康看著兒子長大,因為放下他們實在太可憐,而「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那麼怕死過。」

如果外食 「爸爸會跟不到」

林杰樑過世距今快一年半,林家人從沒覺得林醫師離開過他們。譚敦慈說,到現在在家吃飯時,還是會替林醫師準備碗筷,有一次自己工作忙回家較晚,就帶著兒子出去吃火鍋,回家後,小兒子跟她說:「我們出去外面吃,爸爸會跟不到。」

自此,譚敦慈即使再忙,也要回家煮一頓晚餐給兒子吃,因為她認為,在家吃飯,不只是享受美食,更有一種有家人陪伴的幸福感。

工作再忙 也能簡單備晚餐

譚敦慈說,很多雙薪家庭覺得工作忙碌,回家還要親自下廚煮飯十分困難,因而餐餐外食,但其實在家吃飯也可以很簡單,像她自己若忙到比較晚,就會在外面買一道主菜,用水煮燙兩個青菜,或是將青菜加點調味料、九層塔放入烤箱烤幾分鐘,就是一頓豐盛的晚餐。

除了晚餐,大多數的時候,譚敦慈的早餐也是自己準備,她通常會在晚上用豆漿機自製豆漿,將黃豆加上燕麥或是蕎麥,以一比一的比例下去打,早上就有現成的豆漿可喝,並搭配兩顆白煮蛋或是煎餅、白饅頭、吐司、貝果等主食,準備一樣水果,增加膳食纖維

午餐則通常是將晚餐吃不完的飯菜帶便當,若是沒有帶便當,譚敦慈會點陽春麵,不喝湯也不加豆芽菜,另點一份燙青菜,不加調味料,若是吃白飯,就會點滷蛋配燙青菜,對於加工食品都敬謝不敏。譚敦慈說,自己養生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飲食清淡,少鹽、少油、少糖。

公園散步 親情交流兼運動

過去林杰樑在世時,全家常一同到戶外爬山、郊遊,不過,現在譚敦慈的大兒子出國念書,平常只剩她和小兒子在家,加上小兒子國三課業繁重,因此兩人多會在吃完飯、家務整理完後到居家附近的公園散步,當作是運動也是母子情感交流的時間。

現在,在譚敦慈持續陪伴下,小兒子浩楨不時緊抱她的頻率減少很多,情緒也平穩,譚敦慈希望未來也要健康地陪在兒子身邊,當他們最堅強的支柱。

▶吃前想清楚

一包泡麵 超過150種添加物

去年食安事件頻傳,從餿水油到黑心豆乾,讓不少民眾對吃下肚的食物很不安心。譚敦慈建議,每天應限制吃下的食品添加物少於150種。

譚敦慈說,食安事件中,常出問題的都是食品添加物,即使是合法食品添加物,長期吃對健康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增加身體負擔,因此最好限制每天吃下肚的添加物在150種以內,而吃下一包泡麵就超過150種添加物,所以一天至少要有一餐不要外食。

譚敦慈表示,食品添加物多存在於加工食品、再製品中,所以要減少添加物的攝取,就應盡量選擇食物的原形,吃天然、最原始的食物,若要補充蛋白質,可以吃黃豆、喝自製豆漿,就是不要吃豆乾。

另外,現代家長工作忙碌,有些父母會直接給孩子零用錢買外食,譚敦慈提醒,小孩不懂如何選擇健康食物,常會選擇熱量高、營養價值低的飲料、速食等,建議家長應替小孩選擇食物種類,把關下一代的健康。

俠醫林杰樑生前常帶一家人到戶外爬山、健走。左起為護理師譚敦慈、林杰樑和小兒子。<br />圖/譚敦慈提供
俠醫林杰樑生前常帶一家人到戶外爬山、健走。左起為護理師譚敦慈、林杰樑和小兒子。
圖/譚敦慈提供
❐ 譚敦慈小檔案

年齡:51歲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

自我健康期許:每天至少一餐自己親自下廚,陪孩子吃飯。

加工食品 食安 膳食纖維 食品添加物 黑心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