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清明」宜補陽養肝! 2種養生茶飲助降火解燥

白桐花。記者胡蓬生/攝影
白桐花。記者胡蓬生/攝影

清明風,掃墓祭祖

「清明」二字,最早是用來形容氣象的「日清明風」,也收在《淮南子》的八風之說。

《淮南子.天文訓》記載:「距日冬至四十五日,條風至;條風至四十五日,明庶風至;明庶風至四十五日,清明風至;清明風至四十五日,景風至;景風至四十五日,涼風至;涼風至四十五日,閶闔風至;閶闔風至四十五日,不周風至;不周風至四十五日,廣莫風至。」依時間進展下,區分為八風。

就在「清明風至」的時節,白桐花開始滿山遍野地盛放,田鼠因為烈焰的太陽躲入陰涼的洞穴之中,喜愛陽光的鵪鶉小鳥躍上枝頭,吱吱喳喳地歡鳴,剛剛下過雨的天空,在遠方掛上一道美麗的彩虹,一下子就把「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畫面勾勒出來了。

《歲時百問》提及:「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在整個二十四節氣當中,同時身為節氣,又屬於民俗節日的,只有清明和冬至。其中,過年、清明、端午、中秋同列為傳統四大節,顯見文化的重要意涵。

當杜牧這首︿清明﹀再度在腦海響起時,也是家庭成員們再次團聚的日子,共同踏上紛紛細雨的祭祖路。從古至今,清明流傳下來許多的節俗,多懷抱一份慎終追遠的心態,包括:掃墓祭祖、禁火冷食、春遊踏青、插柳戴柳、盪鞦韆、拔河、放風箏等,在在彰顯對於故人的思念、平安豐足的企盼。

寒食蛋雕,斷鷂放災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寒食節,又稱為禁火節、禁煙節、冷節。

古時對於寒食節較為重視,根據描寫北宋都市景觀百科的《東京夢華錄》記載,直到宋代,人們開始在這幾日出城掃墓,加上清明(節氣)緊隨著寒食(習俗),歷史層疊相沿之下,清明節就和掃墓更加密不可分了,節氣也被賦予了更豐富的意涵。《台灣府志》記載:「清明日,人家展謁墳墓;輿步壺漿,絡繹郊原。祭畢,藉草啣杯,遞為酬勸;薄暮乃歸。」並於一九三五年明訂此日為民族掃墓節。

話說,隱遁山林、堅不出仕的介之推,被一把狂火給燒盡,後人為紀念才有「四海同寒食,千古為一人」的推崇活動。然而根據後人考證,寒食節的真正起源,源自古代的鑽木、求新火的俗制,在新火未到的時候,就禁止人們生火,才有寒食的由來,草仔粿、潤餅、棗糕應運而生。

此外,祭祖準備的供品,在祭祀完畢就會由家人們一起團聚共食,當中的雞蛋還會被雕畫出不同的花樣,成了一種別出心裁的民俗技藝。

《荊楚歲時記》寫道:「古之豪家,食稱畫卵,今代猶染藍茜雜色,仍加雕鏤,遞相餉遺,或置盤俎。」描繪出此景。

清明也是個踏青的好日子,俗稱「踏青節」,古人會穿上新鞋子踩踏青草,感受風光明媚的輕鬆氣氛,既然來到了戶外,自然就適合舉行放風箏活動,古稱「紙鳶」的風箏,相傳戰爭時以鷂鷹製成紙鳶,風起順風並且迎風飛舞,便可藉此送達給友軍求援,後來的人將災病寫在紙鳶上面,放飛風箏後,再把引線剪掉,象徵所有不愉快的事也會隨風飛散。

春餅自助餐,清肝明目

俗話說:「女子傷春,男子悲秋。」或是少女懷春的說法,指的就是春天容易使敏感纖細的人多愁善感,這一種情緒上的不安或異狀,需要透過情志上的調整,避免避居在封閉的空間之中,透過春遊踏青,或是放風箏的活動,使心境遼闊舒展。

除此之外,《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提及:「諸鬱,藏氣病也。其原本於思慮過深,更兼藏氣弱,故六鬱之病生焉。」也可能是因為氣鬱內虛、肝血不足導致的情緒失常,因此春分時節更要注重養肝調血。

春天也是筍子盛產的季節,筍鮮味美,清炒或煲湯都是人間美味,然而竹筍性味甘涼,吃多容易滑利耗氣。

《本草從新》記載:「虛人食筍,多致疾也。」身體陰虛或有隱疾的人,不宜再吃筍或「發」物,建議改為吃柔肝養肺的清淡食材,藉由麵粉做成的薄潤餅皮,夾上炒熟放涼的各色蔬菜(豆菜、韭菜、煎蛋絲、肉絲),最後撒上花生粉或白糖粉,再捲成圓筒狀,就像是頓豐盛美味的自助餐。

若能另外搭配花草茶,舉凡枸杞、菊花、玫瑰等一起入茶湯飲用,有助清肝明目,舒肝理氣。

春日養肝,降火解燥

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花粉過敏症候群的好發時間,五官病(眼耳鼻喉口齒唇舌)容易併生相關症狀,像是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鼻竇炎、結膜炎、喉炎、氣喘、皮疹等,此時節需要留意呼吸道的防護,外出可佩戴口罩,減少前往擁擠的公共場所。

《黃帝內經》記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春天養肝就從飲食著手,「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食材的選擇上,就以草木萌芽復甦的青綠色為主,舉凡此時節的節令菜:高麗菜、花椰菜、綠豆芽、菠菜、萵苣、皇帝豆等,有助降肝火、解燥熱,更有助益於青春的滋養。

循令食.家の味

♦ 絲瓜香蜜花露飲

食材:絲瓜花十五克、蜂蜜八克

作法:

1.絲瓜花洗淨,備用。

2.取茶杯,放入絲瓜花,沖入開水。

3.靜置數分鐘,倒入蜂蜜拌勻。

4.濾掉花瓣,溫熱飲用。

♦ 冰糖銀耳茶

食材:銀耳十五克、茶葉三克、冰糖適量

作法:

1.銀耳泡軟,備用。

2.茶葉經熱水沖泡,留茶湯。

3.取鍋加適量水,放入銀耳燉熟後,再倒入茶湯,續煮兩分鐘。

4.拌勻後,加入冰糖調味,即成。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

作者:陳品洋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2/04

節氣 養肝 清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