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分」重在養陽氣!立蛋習俗招好運,2料理助養肝

春分時節,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於是有「春分秋分,日夜均分」的說法;此後北半球逐漸晝長夜短、日照增加。圖/ingimage
春分時節,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於是有「春分秋分,日夜均分」的說法;此後北半球逐漸晝長夜短、日照增加。圖/ingimage

春半寒暑平,從此日夜分

傳統曆書記載:「斗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春之半,故名也。」

當時節進入春分,料峭春寒逐漸平復下來,青梅結子如豆,柳葉舒展如眉,日長氣暖,蝴蝶開始翩翩飛舞,大地盡顯蓬勃的生機。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到:「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此時的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受到相同的日照時間,晝夜平分,天氣開始漸漸暖熱,等於宣告春天已經過了一半了

也是從這天開始,陽光直射點逐漸從赤道往北半球遞移,季候有了明顯轉折點,白天將一日比一日長,夜晚則一日比一日短。因此,古人又稱春分為「春半」、「日夜分」。

春分節氣三候:「一候元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指的就是燕子從南方飛來屋簷下築巢,代表喜臨家門,吉祥的預兆。不久,開始響起隆隆雷聲,天空劃過幾道閃電,同時下起雨來,春雨潤物更是上天賜與最好的禮物。

春分有雨是豐年,正是孕育萬物的時節,農人眼看機不可失,於是勤加播種,一如俗語說:「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這份辛勞終於迎來一落落的甘藷、蓮藕、苦瓜、花生、韭菜等大豐收

立蛋練心,招好運

「春分到,蛋兒俏!」春分另一個有趣習俗是「豎雞蛋」,也就是俗稱的「立蛋」,由於春分這日陰陽等分,所以相傳是最好立蛋的時機,立起蛋的人,傳說可以招來一整年的好運氣。

在躁動生發的春日美景中,最容易使人毛躁心亂,此時透過立蛋來「練心」,警惕自己平和地處世與待人,保持身心的平衡。

此時也是農夫莊稼勤於農忙的時刻,但這天卻放了個大假,家家戶戶時興吃著一種沒有包餡的糯米湯圓。

一來性溫味甘的糯米,搭配艾葉、紅豆湯、桂圓或紅棗,可頤養陽氣、補虛調血,補充身體熱能;二來可避免田苗被麻雀小鳥啄食殆盡,他們會將多餘的湯圓插上竹籤,放在田地的周圍,用來黏住麻雀的嘴巴,如此一來,就可以歡慶來日的豐收。

桌上佳餚,首重陰陽平衡

油桐花。記者胡蓬生/攝影
油桐花。記者胡蓬生/攝影

三月桐華,桃花粉面,這個季節正是油桐花盛開的美麗日子,全台也颳起了桐花祭,各處達人推薦的秘境景點,無不令人心神嚮往。

台灣的氣溫較為和緩,除了油桐似雪繁花的綻放,此時的桃花也陸續盛開了,到了月底,美味香甜的桃子也陸續上架,顆顆飽滿的果實,香味撲鼻而來,著實讓人垂涎欲滴。

根據中醫學理,桃子味甘酸、性溫,兼具補氣、養陰、生津、潤燥活血的功用,甚至還能解便秘、降血壓,真是一果多用途。春分時節正是鱸魚盛產期,不管是清蒸或酸辣都十分可口鮮美。中醫理論記載,鱸魚味甘、性平,富含豐富蛋白質和膠質,有助傷口癒合與復原,特別是肝腎不足的人,多食用魚湯魚肉可以健脾胃、化痰祛咳、安胎、補五臟。

《素問.至真要大論》:「謹查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春分日起,陽氣要開始升發,生活起居首重陰陽平衡,除了早睡早起、飲食宜清淡,多加補充蔬菜水果,能夠提升身體免疫力,幫助遠離口角炎、口瘡和皮膚等疾病,就讓上面這些養生極品成為桌上佳餚。

循令食.家の味

♦ 薑絲鱸魚鮮湯

食材:鱸魚一條、青蔥、薑絲、鹽、米酒各適量

作法:

1.鱸魚洗淨、切數塊,備用。青蔥洗淨、切成蔥花,備用。老薑洗淨、切成細絲,備用。

2.取鍋放入適量水,煮沸後,放入薑絲和魚塊。滾沸後放上鍋蓋,轉為中火,煨煮五分鐘。

3.掀蓋,放入蔥花。起鍋前,調入適量鹽巴和米酒,即成。

♦ 紫米三寶粥

食材:紫米五十克、白米二十克、紅棗十顆、龍眼肉十克、冰糖適量

作法:

1.紫米、白米洗淨,備用。紅棗洗淨,去核切丁,備用。

2.取砂鍋加入適量水,放入紫米、白米,煨煮半小時。

3.待白米熟透後,放入紅棗、龍眼肉,再煮約十分鐘。

4.起鍋前,加入適量冰糖,即成。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

作者:陳品洋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2/04

養肝 養生 春祭 立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