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退化和老化大不同!專家提醒:逆轉退化該這樣做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從現在開始,請你記住,老化與退化之間有著很大的不同。老化是不可避免的,但在生物學上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很多我們所謂的老化,以及大多數我們最害怕的變老,實際上都是退化。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擺脫不掉真正的老化,但退化是有選擇的。這代表著大多數的機能老化也是有選擇的。

老化不可逆 但你可以改變心態

老化是不可變的生物規律,你無法改變:頭髮變白、地心引力會帶來影響、開始可以用優待票價看電影。無論你的生活多活躍,你的最大心率都會隨著時間而穩定下降,這對你是很重大的影響。無論你的生活方式如何,你的膚質都會變差。因此,無論如何,你看起來都會顯老。但是,你的行為跟感受不用顯老,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們還沒有找到一種可以持久的方法,但是老化可以是一個緩慢、最小化且非常優雅的過程。甚至在外表上,一個好看、健康的老人,與一個放任一切的老人,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大自然用你的身體與生俱來的退化傾向,來平衡生長與退化。這些訊號並不強大,但它們是持續的,它們永遠不會停止而且每年都在增強。克里斯把這稱為無情的浪潮,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

無論你怎麼稱呼它,在我們四十幾歲和五十幾歲的時候,我們的身體都轉變成「預設退化」的模式,享受免費青春浪潮的旅程已經結束了。在缺乏生長訊號的情況下,你的身體和大腦會退化,而你將「老化」。現在,我們可能不滿意這種安排,但是我們也無法改變它。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覆蓋那些預設的訊號、逆著浪潮而游,並將退化逆轉回成長,而且非常輕鬆就可以做到。

如何避免退化 日常運動、情感的投入、合理的營養都是解方

我們該如何避免退化?改變我們傳送給身體的訊號。覆蓋退化程式的關鍵,是日常運動、情感的投入、合理的營養,與真正投身於生活。但一切都始於運動。

你必須要常常運動,因為運動就代表了你是誰。更重要的是,這也代表過去你曾經是誰,代表了你幾億年前的起源。你的身體是來自數萬億祖先的禮物,而你存在的事實代表著牠們都存活下來了。牠們每一個都做對了某件事情,每一個都將多一點的力量、速度和智慧傳遞給下一代。

我們的身心是為了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而精密設計的工具。我們確實是為了在順境中成長而設計的,為了保持警惕、狩獵、探索、共同合作、建造、笑、玩耍、奔跑、康復、去愛,和生存。要做到這事情,我們的身體和心靈都需要強壯、活躍並且完全同步。

然而,在生物方程式的另一端,退化必須在必要時發生,因為每一部分的身體結構都需要能量來維持。每條肌纖維、每一小塊骨頭和軟骨、每一組大腦網路連結、每一個皮膚細胞,甚至每一個思想都會消耗必須的能量燃料。而每一份能量消耗都必須有助於生存和再生,否則會降低遺傳的成功。因此,在環境狀況差的時候、壓力大的時候、乾旱、飢餓或冬天時,我們被設計成停下來、冬眠與休養,加速停止發育和退化的發生。從物種的角度來看,一旦完成了多年的生育和撫養,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老化方式。在這種模式下,可以減少食物的耗損,當然,死亡會更快發生,為下一代在生存壓力中騰出空間。這是達爾文的老化程式,大自然也是依據這個老化程式打造你的身體,這也是退化每年都會變得更加持久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樣生命的循環。現在,你即將邁入人生的這些階段,這種說法你可以接受嗎?

也許不行。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從你的角度來看,這都是有問題的。這是可怕的生活方式,而且,這完全不合理。我們住在溫度可以控制的房子內,並不是處在冰河時期,而且大多數人都是吃太多,而不是吃太少。沒有寒冬跟饑荒會讓我們全面停下來,你可能因此認為,我們的身體會開始適應並遠離半冬眠的防禦機制。但是人類逃離這些壓力源才一百年左右,在人類的發展上,這是一個驚人的事件,但是從演化的時間來看,這不算什麼。我們的身體結構根本無法適應現代的退休世界,它們在未來也不會適應。是的,數百萬年來,人類身體系統的設計並沒有任何改變,我們的身體系統被設計成在不確定的環境中運作,那時的食物永遠不夠吃飽,而且總是充滿危險。

演化的改變可能會發生,但是不會在幾百萬年內發生,所以你可能會需要做其他安排。你可能會想從現在開始,想辦法應付你那老化且遵從達爾文規則的身體,然後看看在你的人生中,可以做些什麼來強迫你的身體適應。請記住,如果你不介入,你的身體就會持續誤解現代世界的訊號,它會啟動「預設退化」的設計。你會開始退化,最後死亡。要了解原因,我們需要同時考慮自然界中的好的情境和壞的情境,以及我們的祖先如何使用現在我們仍具備的機制和訊號,以適應它們。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出版《高年級逆齡先修班》)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老化 失智症 運動 預防失智 逆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