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健康老化關鍵?專家提出避免年老衰弱最佳方案是…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二類。一種是因為生活習慣病造成生活機能低下而衰弱,另一種是80歲之後因為失智症或身體機能低下導致老年衰弱。前者主要屬於醫療對象,後者主要屬於長照對象。

將醫療費用及長照費用的數據對照比較之後,更能看出這樣的傾向。日本的地方行政機關都擁有國民在醫療、長照上的相關資料,分析這些資料之後,能夠得到更明確的結果。

在75歲之前就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主要的花費是醫療費而不是長照費。至於其他人在60多歲時則不太有醫療費發生, 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 醫療費也跟著增加。

本身有生活習慣病而很早就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在過了80歲之後長照費用會激增。而其他的人在80歲之前幾乎沒有使用到長照費,要到80歲之後長照費用才會慢慢開始增加。

此研究是由研究員谷口優長期追蹤2700人之後得出的數據。由於是首次發表於全球的資料,所以倍受注目。

影響健康餘命的二大主因是「疾病」和「老化」。無論是「疾病」或「老化」都會損耗健康機能,造成老年衰弱期。

預防疾病,就是要預防生活習慣病以及癌症、腦中風、心臟病和腎臟病。預防老化則是要預防失智症和運動障礙症候群。

從飲食上的關係來看,若想預防生活習慣病,要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多吃蔬菜,維持均衡營養。重點在於不能過胖。

另一方面,想要預防老化的話,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脂肪,注重營養均衡的飲食。重點在於不能過瘦。

年長者體重稍微重一點是沒有關係的,在飲食上則要吃各種不同食材,如此可以預防失智症和腰腿功能的退化。

預防疾病重點在「避免肥胖」,預防老化重點在「避免過瘦」,兩者看似矛盾,但共通的重點是「均衡的飲食」。就如同本書最前面我所介紹的營養均衡食譜。

高齡者不能再瘦下去

1987年起,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及日本國內多所大學共同進行了一項持續的研究。研究者之一的村山洋史( 現任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特聘講師) 利用這份研究資料調查BMI 值的變化。簡單地說, 就是研究高齡者長期的體重變化是變胖還是變瘦。

研究結果可以得知美日有非常大的差異

日本的高齡者, 胖的人長期下來在BMI上幾乎沒有變化, 而標準值的人和瘦的人則有愈來愈瘦的傾向。

美國的高齡者, 標準值的人有稍微變瘦的傾向, 而胖的人則有愈來愈胖的趨勢。

這份研究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發表之後,造成非常大的迴響。

BMI在28左右的體重過重者約5%,他們的體重幾乎經年維持不變。而BMI在25左右,比標準略胖的人占27%, 隨著老化, 體重則跟著減輕。BMI在22左右的標準體重者占44%, 體重也隨著老化而減輕。BMI小於20(過瘦)的人占24%,這些人的年紀愈大,體重變得愈輕。

日本人BMI的分布跟美國人有很大的不同,日本人本來就偏瘦,邁入老年之後變得更瘦。

美日間有如此大的差距,美國人應該重視肥胖問題,但相較之下,日本人則不能再瘦下去了。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圖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日本醫學博士教你飲食新革命─提早打擊肌少症、骨質疏鬆、腦力流失》

體重過重 老化 長照 高齡社會 預防失智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