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季養生 多吃生津養肺食物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安南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賴建銘昨天指出, 秋季養生的主要原則,最好「潤燥養肺」,可多吃一些滋潤生津養肺的蔬果如桃子、柿子、昆布、秋葵等。

賴建銘看診時常聽到患者說:「醫生,我最近喉嚨很乾、很容易乾咳,是不是感冒了?」「為什麼我的皮膚乾燥又癢,擦點乳液會好一點,沒擦就會不舒服。」

秋高氣爽、天氣多變化,一下子氣溫飆高甚至比夏天還炎熱,晝夜溫差大,人體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冷熱刺激,一旦調節失當易遭受病菌乘虛而入,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感冒等症狀。

賴建銘說,秋季燥氣當令,易使人罹患燥病,燥邪易傷肺,肺失津液潤養,易出現乾咳少痰、口鼻乾燥等症狀。秋季的飲食可多吃一些滋潤生津養肺的食材,如水梨、蘋果、桃子、柿子、甘蔗、芝麻、木耳、愛玉、髮菜、海帶、昆布、秋葵等。

賴建銘建議,民眾可根據體質,使用一些中藥來搭配服用,包括沙參、麥門冬、玉竹、百合、知母、天門冬、黃精、西洋參等養生。

【2014/10/28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