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護機構銀髮族 玩平板好處多

教導養護機構長輩用平板,可顯著提升生活品質、社會支持、幸福感,其中又以搜尋影片和地圖的幫助最大。
教導養護機構長輩用平板,可顯著提升生活品質、社會支持、幸福感,其中又以搜尋影片和地圖的幫助最大。
本報資料照片

醫界認為,兩歲以下小朋友不要使用平板手機等3C產品,不過,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老年人使用平板則是好處多多,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最新研究證實,養護機構長輩如學會使用平板,在YouTube找影片、新聞、節目、歌曲,或者使用地圖,可顯著提升生活品質、社會支持、幸福感。

該項研究在高雄三間養護機構進行,54位平均73歲的意識清醒住民被隨機分為三組,一組是傳統照護,另兩組分別是通訊組和娛樂組,額外接受為期12周、每周一次、每次90分鐘的小組課程,使用平板支架、觸控筆等輔具,學習資訊技能。

通訊組學用LINE發訊息、視訊通話、下載並使用貼圖、傳照片和檔案;娛樂組則學在YouTube找影片、新聞、節目、歌曲並跟著唱、搜尋Google地圖街景。

研究主持人、成大副教授邱靜如說,參與研究的住民原來生活平淡、與世隔絕,有被遺棄感,偶爾志工或親友來訪才打起精神。經過12周,通訊組和娛樂組在生活品質、社會支持、快樂感都顯著優於傳統照護,其中又以娛樂組效果最好。

邱靜如解釋,透過學習,機構長者的自尊、自我實現等高層次需求得到滿足。以娛樂組為例,上網接觸到自己喜歡且熟悉的音樂和地景,相當於高齡醫學中的懷舊治療,效果突出。至於通訊組,效果較受限,是因為有時長者聯繫上家人,卻感覺打擾到對方,反而心情失落。

邱靜如建議,若有親友入住機構,可以送個平板並教導使用。目前國際間針對養護機構應用資通訊科技作為健康促進方法的研究不多,這次是台灣首篇發表在重要國際期刊中的實證成果。

長庚紀念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指出,懷舊治療能有效提升心靈滿足、撫慰情緒,可透過環境布置、食物、歌曲、語言等素材,令長者回想起與成就和滿足相關的記憶,達到健康促進的正向循環。

生活品質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