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宜雜、宜高、宜熱…老年人飲食需講究10個「宜」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
圖╱摘自《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科學飲食是晚年健康的基石,北京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李長平建議,老年人飲食講究十個「宜」。

一、食物宜雜;人體需要從不同食物中獲取營養,建議老年人每日選擇穀薯類、蔬果類、魚肉蛋類、奶豆類及油脂類等多種食物,注意葷素、粗細、色澤、口味、乾稀搭配。

二、質量宜高;以補充蛋白質為例,常見的牛奶、雞蛋、豆腐、肉類等都能為老年人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肉類選擇上,建議多吃魚、蝦。

三、蔬果宜鮮;顏色鮮豔的蔬果往往含抗氧化物質較多,能調節免疫力、預防慢性病。紫色的蔬菜富含花青素,如茄子;綠色的蔬菜富含葉綠素、葉黃素,如菠菜。

四、飲水宜勤;老年人對口渴的敏感度下降,因此要養成自覺喝水的習慣。每日飲食要適量搭配稀粥、湯、豆漿、牛奶等,另外,單獨補充900~1200毫升水和茶。

五、數量宜少;老年人基礎代謝率降低,建議61~70歲的老年人總能量攝入較青壯年降低20%,71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總能量攝入降低30%。攝入食物量雖然減少,但品種不能少。

六、飯菜宜精緻;老年人的飲食製作要更精緻,注重色、香、味、形調配。

七、質地宜軟;由於老年人的消化液、消化酶及胃酸分泌減少,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所以老年人的飯菜質地以軟爛為宜,應採用蒸、煮、燉、燴、炒等烹調方法。

八、飲食宜熱;食物的最佳消化吸收過程是在接近體溫的溫度下進行的,因此,溫熱的飲食最適合上年紀的人。

九、吃飯速度宜緩;細嚼慢嚥有利於保證食物的粉碎效果和胃部健康,同時也有利於消化吸收。

十、口味宜淡;年紀大了,不免出現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等升高,需要控油;老年人的糖耐量會下降,需要減糖;老年人要避免高血壓的出現,需要減鹽。此外,還要避免吃醃製食品、罐頭、快餐、各種熟食等。

蛋白質 蔬果 基礎代謝率 抗氧化物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