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芒種後炎夏將至 中醫師:可吃龍眼紅棗

進入芒種後,宣告梅雨季從綿綿細雨轉為炎熱的午後雷陣雨,炎夏會使人心煩躁,建議可多吃龍眼、紅棗、蓮子、燕麥、杏仁、香蕉等。本報資料照片
進入芒種後,宣告梅雨季從綿綿細雨轉為炎熱的午後雷陣雨,炎夏會使人心煩躁,建議可多吃龍眼、紅棗、蓮子、燕麥、杏仁、香蕉等。本報資料照片

6月6日是「芒種」,是24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此時雨量豐沛。中醫師表示,進入芒種後,人心易煩躁而導致失眠,建議可多吃龍眼、紅棗、香蕉等食材。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芒種是24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三個節氣,意指中國黃河流域地區此時稻子已結實成「種」,稻子榖粒上長出了細芒,為農作物栽種的最後一個時節。

芒種是雨量豐沛的時節外,也適逢端午節;照傳統習俗,會將菖蒲、艾葉插在門上,用意在去邪;而在中藥材中,菖蒲有芳香、化濕,艾葉有理氣血、溫經脈的功能,能預防疾病發作。

陳潮宗說,進入芒種後,也宣告梅雨季從綿綿細雨轉為炎熱的午後雷陣雨,因炎夏會使人心煩躁,新陳代謝旺盛,使體內水分與營養快速流失,易造成內分泌失調,進而導致失眠。建議可多吃龍眼、紅棗、蓮子、燕麥、杏仁、香蕉等食材,有養心安神作用;或睡前泡杯溫牛奶、菊花茶或蜂蜜水等飲用,都有助入眠。

若民眾近期有失眠問題,陳潮宗推薦可自行做蓮棗糯米飯來當正餐吃。其做法簡單,將糯米洗淨後,加一倍水跟桂圓肉一起放進電鍋煮熟後,加少許糖跟沙拉油攪拌,再放入已熟並切碎的蓮子、紅棗、金桔餅等,再蒸15分鐘即可。具補血安神、調理失眠等作用。

失眠 內分泌失調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