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安永鮮物創辦人郭智輝:健康第一步 不碰菸、辣、鹹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身材高大精實,在運動飲食上都有自己的堅持。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身材高大精實,在運動飲食上都有自己的堅持。
記者徐兆玄/攝影

縱橫半導體產業逾30載的崇越集團,近年採多角化經營,除科技本業外,包含電子材料、太陽能、環保,還養了一支棒球隊;去年起更正式成立籌備五年的「安永鮮物」,跨足生鮮食品與餐飲業,未來還要發展健康事業。

集團董事長郭智輝雖工作繁忙,但在鎂光燈前受訪時總是精神抖擻、神采奕奕。65歲的他,自認生平未遭受太大壓力,面對壓力時不去想,或趁問題還不大時分給下屬,一同想出解決辦法。此外,他也靠走路、打慢速壘球、高爾夫球減壓,戒菸並忌辣、鹹,是他維持健康狀態的不二法門。

多角經營 用專業解決問題

「只有專業才能解決問題。」郭智輝說,如不了解半導體,就去看書、請教學者;公司上櫃時需加強管理能力,就去台北大學念了管理碩博士。跨足這麼多行業,他認為需有專業並實際接觸,才能找到資源並解決問題。

之所以接觸生鮮食品事業,全是偶然。郭智輝說,他出生於屏東枋寮,自己也愛吃海鮮,有次友人介紹一套要價千萬、獲日本創新大賞的細胞活存冷凍設備,當時覺得設計很棒,但與半導體無關,讓他苦思引進後要賣給誰?

後來想到台灣人愛吃海鮮,就利用此設備技術與中南部農漁民推廣,將優質海鮮冷凍保存。沒想到因太貴而乏人問津,他決定「自己來」,投資廠房、設備,並成立食安實驗室,做起生鮮生意,並把關各項產製過程。

戒菸戒酒 不碰辣和重鹹

面對繁忙工作,開不完的會議與應酬,如何維持健康?郭智輝說,最重要的是「戒菸」。他說以前年輕時拚事業,菸酒都來,直到50歲時覺得體力走下坡、身體偶有過敏症狀,決定先戒菸,55歲戒酒,健康狀況明顯變好。戒菸成功後,他聞到菸味會不舒服,才理解太太與孩子聞菸味20年有多難受。

郭智輝近年減少應酬,一周兩、三攤,並不忌口。他笑說自己挑食「只吃自己愛吃的」,如日式和食,他就會吃得精光。不過遵照醫師指示,不碰辣、不吃過鹹食物,並保持充足睡眠,逐漸擺脫過敏問題。

酷愛運動 60歲後每天健走

有別於其他同齡企業家,近180公分高的郭智輝,身形高大精實,體態維持似乎下足功夫。郭智輝說,他從小就愛打棒、壘球,所以長得較高;中年時則改為慢速壘球,60歲後每天至少健走半個小時,並偶爾打高爾夫。近年更成立集團棒球隊,將他的夢想一一實現。

談到養生,郭智輝說,台灣人喜歡進補,無論是藥膳或海鮮都對身體有益,但海鮮或魚類的蛋白質比畜類更好、脂肪也少,對心血管負擔也較小。如旗下品牌的鱸魚精與養生藥膳,即以嚴選食材、無鹽慢火精燉高湯調配,100%無添加人工調味料,「我自己敢吃且喜歡吃才能推出。」對自我品牌的信心可見一般。

醫師叮嚀

戒菸後易胖 控管飲食

遠離加工物 減緩過敏

想要戒菸,並不容易。對吸菸者來說,戒菸是件痛苦、且成功率低的事,香菸含尼古丁,吸菸時體內尼古丁濃度增加,心跳加快、容易興奮、精神變好。戒菸過程中常因體內尼古丁降低而焦慮、情緒不安,現行戒菸方式包括戒菸門診、衛教、群體治療,或透過藥物尼古丁貼片等。

台灣因氣候、環境等因素,許多人偶有皮膚不適,中醫認為。調理關鍵在飲食,脾胃是重要的「後天之本」,宜戒吃加工食物,再透過中藥補氣調理身體。

加工食品中常見「修飾澱粉」,主要將天然澱粉如玉米、馬鈴薯、小麥澱粉等,以物理方式或少量化學處理改變食物結構,讓產品口感佳、有Q彈性、不易斷裂等。像粉圓、魚丸或糊類等食品,幾乎都會添加,雖然身體可代謝,但也有人食用後脹氣、消化不良或變胖等。

皮膚不適也與季節交替、心理壓力,或單純免疫力減弱有關,如氣虛、血虛、氣血兩虛等體質。若要改善,應使睡眠充足,避免攝取過多油炸、辛辣食物,也可食用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來補益氣血,促進新陳代謝。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建議多吃玉米、薏仁等,排濕氣也去熱氣;若乾癢明顯,則可吃黃耆、紅棗、枸杞等補益氣血,調和脾胃。此外,亦可服用少量人參,如含人參片等,具補氣效果,氣血足則免疫力提高,過敏得到緩解。

此外,也可按壓穴道,例如位於兩側鼻翼上端的「鼻通穴」,以及法令紋上跟鼻孔水平交叉點的「迎香穴」,按下去會有痠麻脹的感覺,有助緩解過敏不適。

諮詢/振興醫院內科部暨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採訪整理/記者簡浩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