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檸檬水改變體質?營養師:沒科學依據

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喝了檸檬水而有所改變,檸檬水能改變體質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圖片/ingimage
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喝了檸檬水而有所改變,檸檬水能改變體質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圖片/ingimage

對許多養生族而言,來幾杯稀釋檸檬汁或以檸檬切片泡水喝是每天例行工作,希望調整酸性體質,變成鹼性體質,預防癌症和慢性疾病。但喝檸檬水真的能改變體質嗎?營養師的解答顛覆養生族的想像,實際上,人體血液酸鹼值是恆定的,不會因喝檸檬水有所改變,檸檬水能改變體質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對養生頗有興趣的陳小姐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中的「疑問醫答」專區中問到:喝檸檬水是否可改變體質,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作用,防治心血管疾病;大量檸檬酸鹽,是否能夠抑制鈣鹽結晶,阻止腎結石形成?國健署請營養師林世航釋疑,他指出,所謂的「酸鹼體質」並沒有科學根據。

發明「酸鹼體質」理論的Robert O. Young去年底因此被美國聖地牙哥法院判決罰款,理由是詐欺。林世航進一步說明,一般正常人血液酸鹼值維持在弱鹼性pH7.35至7.45範圍內,呼吸、腎臟排泄與血液蛋白質緩衝等才是調控機制。血液酸鹼值並不會因攝取酸性或鹼性食物而有所改變,喝檸檬水調整體質的說法,當然是不正確的。

「鹼性飲食」可減少疾病風險說法,林世航指出,其主因可能與食物的「酸鹼性」無太大關聯,而是因為所謂「鹼性飲食」通常包含大量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等食物,並減少紅肉攝取量,這樣的飲食內容,可提供豐富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與植化素,較符合營養均衡概念,而非「鹼性」食物帶來影響。

檸檬富含維生素C及檸檬酸等營養素,被認為是養生的好食材,而藉由檸檬調整體質也是民眾愛好的話題。

林世航提醒,檸檬和檸檬皮確實是健康的食物,但提醒民眾不要再被傳言誤導,檸檬水實際上並沒有改變體質的功效,適度飲用即可。

檸檬水 酸性體質 酸鹼值 維生素C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