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近9成上班族關節不適 需從飲食改變

近9成的上班族關節不適!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學科教授陳振宇指出,全台有高達86.6%的上班族有關節不適困擾,而久坐、少運動、錯誤飲食等習慣都是主因。營養師林若君建議,想要保持身體靈活可以透過飲食改變,例如透過綠色蔬菜補充鈣質、大豆蛋白增加肌肉量等,最重要的還是有規律運動習慣並多曬太陽。

久坐、少運動是主因

陳振宇指出,根據調查,全台有高達86.6%的上班族有關節不適的困擾,其中不適的部位以腰、肩膀及膝蓋的比例較高,而深究其原因,發現上班族久坐、少運動、錯誤飲食等習慣都是其主因。其中,台灣上班族過度仰賴咖啡因,再加上長期久坐、缺少日照,導致骨質大量流失最值得注意。

林若君建議,想要在日常生活中獲取鈣質,可以透過多吃綠色蔬菜及喝牛奶,避免食用火腿、洋芋片等高鹽加工製品。而有人認為喝豆漿可以補鈣,但她提醒,市面上販賣的豆漿要喝好幾杯才能抵上一杯牛奶的鈣含量,同時卻會攝取過多雌激素,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可以選擇適時補充鈣片,並且多曬太陽、多運動,促進鈣質吸收。

有些民眾認為,補充鈣質會導致體內結石增加。對此,林若君指出,根據國際臨床研究,鈣質的補充與結石增加之間並沒有絕對關連,相對地鈣質補充過少,反會導致血液中的鈣離子與草酸結合,導致結石形成。

坐45分鐘就要動一下

而關節的軟骨組織也是保持身體靈活度的關鍵,然而軟骨素多存在於豬腳、牛筋等高脂肪熱量食物,林若君建議可以透過保健食品輔助,在攝取足夠營養素的同時避免過多熱量。也建議多運動並補充蛋白質來增加肌肉量,而蛋白質來源方面,林若君指出,雖然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但也夾帶許多膽固醇和脂肪,建議選擇含有大豆蛋白的食物,如豆腐等。

陳振宇表示,強建的骨骼、靈活的關節及健康的肌肉,是維持身體靈活的黃金三角,但調查發現,有40.6%的民眾因為身體靈活度不好,反而選擇避免運動。事實上身體須建立良好肌肉力量才能夠保護關節、增進靈活度。

林若君建議,上班族若是因工作性質無法避免久坐,至少每坐超過45分鐘就起來活動身體,並在空檔中多做深蹲、交互抬腿等動作,增加肌肉力量、保護關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蛋白質 鈣質 久坐 深蹲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