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上班想睡 「春困」上身? 中醫師教你一個動作就有精神

想要走出春困讓人昏昏欲睡的「睏 」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指出,可以多做伸展運動。圖/東方影像提供
想要走出春困讓人昏昏欲睡的「睏 」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指出,可以多做伸展運動。圖/東方影像提供

老是覺得懶洋洋提不起勁?昨天春分天氣熱爆,雖然氣象預報接下來天氣轉涼,但春天來了,日照變長,氣候定逐漸轉暖。此時萬物萌生,人們本該充滿活力,但不少人卻經常昏昏欲睡、精神難以集中,總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若是如此,當心「春困」上身。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所謂「春眠不覺曉」,春困並非疾病,是氣候變化引起的倦怠現象。冬季寒冷,皮膚、四肢血管收縮,隨著春天氣溫回暖,陽氣本該生發,但春季氣候不穩定、陰雨綿綿,外濕困阻脾陽,造成氣血不通暢,人就會感到疲倦、昏沉或情緒暴躁,出現春困。

想要走出春困讓人昏昏欲睡的「睏 」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指出,可以多做伸展運動,尤其我們常說春天是養肝好時節,肝經從腳的大拇指,往上經過胸腹部,到達臉部,開竅於目,此時雙手高舉伸伸懶腰,有助於驅走疲困;除了伸懶腰,前仰後彎或一些瑜伽動作,也都很適合。     

另外,陳潮宗建議,在日照變長的春天,千萬別因為疲倦就瘋狂補眠。建議早睡早起,多外出活動筋骨、接受陽光洗禮、多喝溫開水等,以甩開疲倦,避免越睡越睏。另外,春天溫差大,民眾應注意保暖,可採洋蔥式穿法,一定要隨身帶個小外套。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養肝 溫差大 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