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貪涼快…冷氣房中暑 愛吃冰形成脹氣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夏季炎熱,許多人外出曬得滿身大汗後馬上進冷氣房結果引發不適,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張羽晴表示,「冷氣房中暑」今年夏天特別多;此外,民眾愛吃冰品消暑,也使得脹氣問題案例多,女性尤其明顯。

張表示,今年夏天特別濕熱,民眾曬過太陽後,體內溫度可能高達40度,這時若是吃冰,體溫和冰品溫度差距高達30度,會阻礙體內氣流流動,形成腸胃脹氣,「很多病患來求診都說,肚子脹痛無法排氣,多天後形成便秘」,這時可以針灸和藥物協助排解症狀,或是按壓小腿骨外側「胃經」的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等穴道,都有助緩解脹氣感。

除此之外,從事業務的年輕上班族,「冷氣房中暑」症狀也很常見。張表示,上班族平常在外拜訪客戶滿身大汗,沒擦乾就進入冷氣房,忽冷忽熱造成細胞收縮,體內熱氣排不出去,而出現後頸疼痛、頭暈等中暑症狀。

刮痧是一般人中暑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但張羽晴提醒,刮痧不可過度,只要有些微痧點出現即可,否則會使體內過度排氣,中暑症狀反而反覆出現。她建議,可在後頸擦上薄荷油或睡前用熱水泡腳,適量食用綠豆和西瓜等消暑食品,都可幫助排出熱氣。

【2014/08/29 聯合報】

脹氣 排氣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