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季感冒頭暈暈 清淡食療緩解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診所院長】

夏季天氣炎熱,暑氣難消,但還是很多人感冒。夏季貪涼,吹電扇、吹冷氣、沖冷水澡、大量吃冰冷食物,一旦受涼,便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無力、腹痛腹瀉、無汗不食、頭重腳輕等症狀。

天氣炎熱,不好入睡,電扇、空調、冷飲、冷水澡使身體調節失衡,一開始時,皮膚變得敏感,頭皮疼痛,四肢變涼,但大量接觸冰冷,體熱不得發散,排汗困難,體溫升高難以下降,開始頭暈脹痛、全身無力,腸胃功能失常,就像是一般的感冒。

夏天也容易中暑,中暑是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太陽曝曬,加上環境潮濕悶熱,大量出汗,體內水分流失,溫度調節失衡,導致中暑。

夏天不論是感冒與中暑,都不適合在高熱日曬的環境下,建議不要立即喝大量冰水,飲料中可加一點鹽,還可飲用綠豆湯防暑;喝生薑水可以發汗解表,治療感冒。夏天感冒,飲食上可多吃芫荽、小米粥、藕粉糊、生薑、洋蔥、大蒜等,有助發汗。

夏季中暑,即使喝水,也不要一次喝太多,應該少量多飲,切忌狂飲不止,因為突然大量飲水會影響消化功能,還可能引起反射性的排汗亢進,造成身體大量水分流失,嚴重者還可能引起熱痙攣。

中暑的人也不可一次食用大量生冷水果,中暑的人脾胃較虛弱,大量進食生冷寒性瓜果,會使脾胃運化無力,寒濕內滯,引發腹痛、腹瀉;吃大量油膩的食物也不行,這會使脾胃負擔加重,人感到更加疲倦,也會消化不良。

中暑的人也不能進補,以免暑熱不易消退,甚至使中暑更嚴重,應該喝一些湯,吃一點稀飯,喝些茶,多吃青菜,適量進食瓜果,才能使中暑早一點消退。

【2014/08/07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