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考選部長董保城 「水裡罵人」好紓壓

元氣周報

考選部長董保城年輕時即養成泳游習慣,至今不輟。 圖/董保城提供
考選部長董保城年輕時即養成泳游習慣,至今不輟。 圖/董保城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考選部長董保城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習慣,一星期至少游泳一次。到考選部之後,每天中午吃飽飯後走路散步,有時晚上上完課很累就泡腳,也會跟太太一起做瑜伽。運動除了可以紓壓,讓身體健康,也有助於思考,董保城說,做瑜伽很放鬆,「有一些事情的答案,就自然而然出來了。」

游泳30年 壓力宣洩在水裡

董保城表示,30年前在德國留學時養成游泳的習慣,回台灣之後一直維持,之前在政大教書時,一星期會游泳兩、三次,後來到考選部之後,改成一星期一次。

董保城游泳時會「在水裡罵人」,對於不愉快的事,趁著游泳時罵一罵,一吐為快,游完泳之後,不高興的事就忘了,他表示,在水裡罵人不會有人聽到,也不會傷到人,非常紓壓。

飯後散步 遠離胃食道逆流

不少上班族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董保城六年前就任考選部政務次長,因為會議很多,中午吃飽飯後,為儲備下午體力,會躺下休息,結果也出現胃食道逆流。

為改善健康,董保城中午吃飽後改成散步運動,由於考選部就在世新大學的隔壁,他午餐後就到世新操場走20到25分鐘,風雨無阻,很多考試院及考選部同仁都常看到他散步,一、兩年之後,不再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董保城表示,一直坐著對健康很不好,也可能得痔瘡,吃飽飯後不要坐著,應該起來走一走;但飯後打籃球等劇烈運動,對胃也不好,散散步就好。他也說,為了中午吃飽後能散步,中午都少排飯局。

泡澡作瑜伽 帶領同仁運動

董保城有時晚上到政大上課,回家很疲累時,會用小木桶以溫水泡腳20、30分鐘,幫助血液循環,可消除疲勞。他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腳先衰。」要好好照顧腳,泡腳效果相當不錯。

學瑜伽可活絡筋骨,董保城說,當了政務官之後,平常跟太太見面的時間少了,因此跟太太一起去做瑜伽,一星期至少一次,既可增進夫妻感情,又能一起運動健身。

董保城說,生病會連累家人,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他兩年前當了部長之後,也帶著同仁一起運動,注意他們的健康,利用兩星期一次部務會議後,帶同仁做李鳳山的平甩功,一次10分鐘,很容易做,有同仁認為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放下得失心 但要有同理心

董保城
董保城
運動之外,董保城近年來清淡飲食,多吃蔬果,不再大魚大肉,幾年前體重曾達76公斤,他覺得「身體很重,不舒服」,運動加上清淡飲食後,維持在72、73公斤。

考選部一年辦很多次國考,董保城也替閱卷老師安排輕食,以水果、三明治加上下午茶,取代油膩的便當,相關人員考試入闈期間,也有木桶可以泡腳。

「運動可以紓壓,但養生也要養心。」董保城說,活得健康,正向思考很重要,人生起起伏伏,得失心不要太重,他會站在別人的角度,用「同理心」看事情,不用自己的標準把別人想得太完美,就能不計較。他不諱言,一些政策無法推動會傷心兩天,之後就釋懷了,希望有機會東山再起。

董保城小檔案

年齡:62歲

經歷:

政大法律系教授、政大總務長、政大公企中心主任、考選部政務次長

興趣:運動及閱讀

養生一句話:愈老要愈有尊嚴,健康就是基本尊嚴。

養生要從養心開始,養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有空才養。

※延伸閱讀》

‧醫小叮嚀/七分飽後散步好 泡腳養生注意水溫

運動 瑜伽 泡腳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