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過頭 小心!慢性病患易中暑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氣溫居高不下,三軍總醫院近日已接獲兩名近六十歲男子中暑病例。醫師提醒,不是只有工作中或運動的人容易中暑,有慢性病的中年人及住頂樓者也是中暑高危險群,要多注意。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上周接獲的這兩名病例,一人是有肝硬化病史的工人,騎車前往工地途中,感覺頭昏趕緊轉騎到三總,到院時體溫已超過四十度,人也不斷躁動,隨後昏迷送加護病房。

另一名是近六十歲工人,他有高血壓和痛風,送醫當天還沒開始做粗重工作,因惡心、嘔吐來到醫院;體溫一量也是超過四十度,並有橫紋肌溶解和酸中毒症狀,也送加護病房。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幾天前一名四十三歲男子因搬運沙包,頭暈、嘔吐後送醫不治,屬於運動型中暑;而這兩名近六十歲病例無大量活動,卻也中暑,很可能與慢性病有關,還好兩人都漸復原中。

朱柏齡指出,人的體溫約〺七度,環境高溫時,人體必須靠傳導(如貼冰塊)、對流(吹電風扇)或蒸發(排汗)等方式散熱;有心血管等慢性病的人,心肺血液循環變差,排汗不佳不易散熱。

昨天台北氣溫飆高到〺七點八度,全台熱得有如蒸籠。朱柏齡指出,這兩名病人家中都無冷氣,只有電風扇;紐約市統計過近十一年因熱傷害送醫的四百多人中,年紀大、做粗重工作、有慢性病和家裡沒冷氣都是危險因子。

「家住頂樓的人,也要小心中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他曾收治一名住頂樓的七十多歲老先生,因老太太怕冷,夏天頂樓不開冷氣、也不吹電風扇,結果老先生中暑送急診;另外,車子經烈日一曬,產生溫室效應,車內溫度可達五十度以上,也要小心。

有些治鼻塞的抗組織胺或精神病用藥等,也會抑制排汗。

高偉峰近來就收治一名五十多歲因意識不清掛急診的男子,到院時體溫近四十一度,家裡沒開冷氣和電風扇,再加上服用會抑制排汗用藥,造成中暑。

【2014/07/14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