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嗜吃肉類重口味 也會加重汗臭味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炎炎夏日,在大太陽下站沒多久,便開始汗如雨下,衣物都濕透。走過人群還會聞到一股汗味,甚至是難以忍受的氣味,不少人都疑惑為何汗水會有味道?要如何抑制汗臭味呢?

汗本身無味 細菌結合搞的鬼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說,汗的成分99%是水,剩下1%是鹽分、尿素、氨基酸、乳酸等,基本上汗水並無味道,不過當流汗量大、環境或衣著通風透氣不夠、汗腺來不及排出汗水,便易生痱子,汗水停留在皮膚時間一久,與細菌結合就易生汗臭味。

體味濃或淡 和食物也有關係

人的體味會因為飲食、荷爾蒙、流汗量等不同,散發不同氣味。湯夢彬說,確實人的體味會受到所攝取食物影響,他建議少吃大蒜、洋蔥、韭菜等重口味食材、調味香料;若愛吃魚、肉類,這兩種食物的腥味也會經過血管,從汗腺滲透出毛細孔,加重汗味散發。

穿棉麻衣物 多帶件衣服更換

要如何終結惱人的汗臭味呢?湯夢彬建議,若不是疾病引起的汗臭,衣著上最好穿棉、麻材質的淺色衣物,有助體表散熱,或者每天多帶一套衣服出門,方便替換。

湯夢彬也提醒,若體質容易流汗,應該做好身體清潔,建議夏天可以一天洗兩次澡,且選在晚上睡前和白天出門前清洗。

這些壞習慣 讓你臭呼呼

1.一身都是汗 卻置之不理

流了汗卻置之不理,容易和雜菌混在一起而形成異味,建議流汗後最好立刻洗澡,如果當下無法馬上洗澡,可用拋棄式濕紙巾或濕毛巾,擦乾惱人汗水,保持身體清爽。

2.衣服穿一次 暫時先不洗

流汗時穿的衣服,如果就放在一旁,衣服就會沾染上異味。冬天的時候,穿一次的衣服或許還不需要洗,但夏天就不適合這樣,特別是內衣或內搭衣、褲,只要穿一次就一定要洗。

3.穿整天的鞋 直接進鞋櫃

穿了一整天的鞋子吸收了很多汗,回家後一定要馬上讓鞋子風乾,特別是在梅雨季淋到雨時,或那天流很多汗的時候,記得用吹風機的冷風來吹乾鞋子。

4.肉類吃太多 體味也變重

「夏天為了要補充體力所以吃肉」、「累的話總而言之吃肉就對了」,很多人都這麼以為。其實肉就是異味的元凶,而且光吃肉是無法補充體力的,為了解決異味,「吃肉也吃菜」是鐵則。

平常勤噴止汗噴霧等外在保養,頂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常吃肉,應注意吃進的量和料理方法,就可以從體內改善惱人的異味問題,例如料理肉類以蒸、煮方式,比用烤的更能有效去掉脂肪。

止汗 荷爾蒙 體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