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水量要適中 泡澡注意水溫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饒先生的養生方式看似有種「負負得正」的效果。大量喝水會降低體內鈉離子,但喝湯卻補充鈉離子,熱水澡也會促進水分蒸發,所以他的養生方式,正好達成平衡。

因為攝取過多鹽分可能造成高血壓,所以有些民眾以為多喝水可以沖淡體內鈉離子,但未有醫學研究證實大量水分可以降低血壓。反而要注意水喝太多,體內鈉離子過低,若身體調控不佳,可能造成水中毒,引發低血鈉症,可能會身體無力、嚴重的話可能神智不清,甚至昏迷。

湯品基本上就是一碗鹽水,不適合三高的患者,但饒先生平時攝取許多水分再喝湯,可能正好達成平衡;另外,也可能因為喝水、湯、茶等造成飽足感,以至於食物攝取量減少,對三高患者也有幫助。

另外,茶品中通常含有咖啡因,剛喝茶時會使血壓升高,但飲茶後會利尿,會降低血壓,所以高血壓的患者飲茶要特別注意。茶種類繁多,已有研究證實綠茶和半發酵的茶如烏龍茶等,其中抗氧化劑成分對血管有幫助。

運動對三高患者絕對是好的,但一般的333原則可能不適合老年人,建議可用另種計算運動時心跳的方式:(220-年齡)×0.6~0.7,作為運動的準則。老年人比較適合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若是膝蓋功能不佳,則建議游泳或在游泳池裡走路,都是達到運動效果並降低傷害的方式。

洗熱水澡會使心跳加快,可視為一種運動,但注意水溫不要過高,也不要洗太久。饒先生攝取許多水分,又泡熱水澡蒸發身體水分,也是調節體內水分平衡的一種方式。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洪惠風)

【2014/06/22 聯合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