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溫差大 心房顫動增3~5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冬末溫差變化大,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警告,溫差大、天氣冷,血壓較難控制,最近一個月來心房顫動病患增加三至五成,其中不少患者因心房顫動導致中風。

除了腦中風,心肌梗塞也是另一個恐怖奪命的心血管疾病殺手。新店耕莘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劉傳捷指出,許多民眾原本就有動脈硬化病變卻不自知,一旦壓力大、天氣寒冷或喝酒,就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王宗道指出,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及心房顫動等等,其中以心房顫動的危險性最高,中風的風險遠高於其它危險因子。心房顫動患者體內血流循環較差,血液不太流動,因此容易出現血塊,一旦心房裡的血塊循血流跑到腦部,就可能引發腦中風,造成生命危險。

據統計,國內中風患者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是心房顫動引起。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如果服用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來控制心房顫動,就能預防。

至於心肌梗塞,劉傳捷強調,許多心肌梗塞患者不知自己有動脈硬化問題,即使平常出現胸悶、易喘等症狀,也缺乏警覺,一旦血管狹窄影響血流,心臟血管被堵塞,就會突然倒下。

如果親友不幸心肌梗塞,劉傳捷表示,旁人能幫的忙有限,除了立刻打119,還要適時給病患心肺復甦術(CPR),透過簡單胸部按壓提高存活率。平常要養成運動習慣,糖尿病、三高、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應按時服藥。

王宗道提醒,氣溫驟降會增加血壓控制難度,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規律用藥,並早晚測量血壓,如發現血壓異常務必回診,在醫師評估下調整劑量。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