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溫低 老人與小孩易失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連續一周低溫,許多人都凍到「皮皮挫」,帽子、圍巾、發熱衣、大外套、厚襪、靴子幾乎全都出籠,希望保持體溫不會感冒;氣溫低對長者與小孩是非常大的威脅,不但流感罹患機率大幅提升外,還可能引發突發死亡,因此照顧者必須特別注意寒冬帶來身體變化,適時提高室內溫度,發現異狀立即送醫治療。

老人與小孩難以承受低溫

美國匹得紐曼醫院唐納德醫生認為,天氣寒冷對長者與小孩是極大威脅因為他們熱量保存不易,身體很容易喪失體溫,一不小心就有失溫危險,尤其老人可能正在服用特殊藥物,副作用會讓低溫影響加劇,照顧者一定要定時幫他們測量體溫,如果體溫下降至攝氏三十五度,就一定立刻就醫,避免意外發生。

異常症狀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發現他們身體異常發抖、神智不清、方向感差,就一定要特別小心,代表身體可能無法承受低溫,讓大腦陷入異常,要想辦法幫助回升體溫,情況無法控制就要送醫;此外,長輩若有酗酒習慣,必須保持警戒,雖然酒精可以增加體溫,但神智不清無法感覺身體受到低溫威脅,很容易導致意外發生。

皮膚發紅是低溫導致

一旦察覺小孩的皮膚異常發紅,必須警覺孩子陷入低溫危機,絕對不是因為體溫升高造成,此時一定要立刻做好保暖,提升室內溫度,或離開室溫低溫環境,降低危害風險;溫度低也很容易造成凍傷,尤其是血管末稍部位,如手腳、耳朵、鼻子,初期症狀就是感到刺痛,再來就是發麻,最終恐永造成久性神經傷害。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很多人為了提高室內溫度,會使用暖爐去寒,不過任何燃燒式加熱器都不能在室內使用,如果通風不當,很可能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引發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呼吸急促等,最嚴重可能導致窒息死亡,因此一定要慎選室內保溫器材,最好購買電能產品,不要長時間開啟,室溫回升到一定程度,就要關閉器具。

國內專家意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天氣寒冷時,病毒或細菌活性會增加,導致感染危機上升,常出現腺病或呼吸道融合病等;此外,民眾會減少外出機會,門窗保持緊閉,減少冷空氣流通,可是一旦有感染源,病菌會飄散在室內無法散去,生病機率大幅增加;遠離疾病最好方式,就是勤洗手、戴口罩、接種預防疫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