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羽絨衣/用羽毛充數 農委會:9成羽絨衣膨風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評斷標準:

1、摸一摸…像一團團蒲公英
2、壓一壓…迅速膨回來
3、羽絨含量70%以上才夠暖

一件羽絨衣不到二千元,你是否會覺得「賺到」?農委會表示,羽絨含量至少要達到七成才能稱為「羽絨衣」,但約有九成的市售其實是「羽毛衣」,填充物以羽毛、羽絲等為主,保暖度不如真正的羽絨衣,當然也便宜很多。

提醒消費者「一分錢一分貨」,買衣服時要看清羽絨含量標示。

天氣變冷,農委會昨天舉辦記者會,教民眾挑選羽絨衣。農委會表示,台灣羽絨加工後增值百分之一百七十,羽絨出口量高居世界第三;其中國產羽絨衣品質高,顏色較白,可於「黃金廿四小時」內送至羽毛加工廠水洗,阻止羽絨發酵,提升保暖力。

但目前國產羽絨都與進口羽絨混用,無法區分,農委會明年將推出國產羽絨衣CAS認證,讓消費者能認明台產羽絨,並標上實際羽絨含量。

農委會指出,目前經濟部標檢局訂有羽絨的CNS國家標準規範,市售羽絨產品需清楚標示羽絨含量,以十%為一級距,標出百分之〺至九十的羽絨含量。

農委會和羽絨業者教民眾「用摸的」判斷羽絨衣是否真材實料。農委會家禽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說,好的羽絨衣羽絨含量高,羽絨的形狀摸起來像蒲公英、是「一朵朵」的團狀;如果填充物是羽毛,會摸到羽毛梗,或是把羽毛梗抽掉後的「羽絲」。

另外也可以壓一壓羽絨衣來測試。羽絨結構較立體,受壓後可以迅速膨脹回原樣;羽毛或羽絲是平面結構,受壓後不會太快回復原狀。

江文全說,精製的羽絨一公斤約台幣四千元,用在衣服上,光一件羽絨衣的羽絨成本就要四百至五百元,加上工錢、衣服配件等等,好的羽絨衣一般不會太便宜。台灣區羽毛輸出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焜耀則表示,一公斤劣質羽絲僅五十、六十元,但一公斤高級羽絨可達上萬元,品質與價格都差很多。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