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吱吱! 青壯年猝死增加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急性心因性猝死好發時間
‧早晨起床後兩、三個小時內

‧傍晚太陽下山溫度急降時

入冬後冷氣團、寒流接連報到,不只有三高的老人倒下,連平時看似健康的青壯年也意外猝死。北醫兩天內接到5名猝死個案,亞東醫院急診室患者也增加二到三成,甚至有30多歲的年輕患者心肌梗塞送醫,還好救回一命。

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民眾除了注意保暖,年紀大的長輩避免落單,最好能定期健康檢查,並在健檢時加做心血管、頸動脈超音波、腦部血管瘤或動靜脈畸形、粥樣硬化斑塊、血脂肪、血糖等項目,可把突發性猝死的機會降到最低。

北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急性心因性猝死」冬天最常見,根據國外研究,耶誕節到過年期間患者最多。特別是早晨起床後的兩、三個小時內,因為剛從溫暖被窩起床;以及傍晚太陽下山溫度急遽下降時,人體最容易因血管劇烈收縮,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就容易有斑塊剝落,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或腦出血、猝死。

王士豪表示,這陣子有許多身強體健、平時無病痛的患者突然倒下,有的年僅40多歲就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他呼籲工程師、醫護人員、媒體工作者等都是高危險群,不僅要注重保暖,還要定期健檢。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亞東醫完近期就收治一名30多歲的男性患者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及時送醫撿回一命。這名患者體型略微肥胖,且有抽菸喝酒習慣,都是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蔡光超提醒,年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反而更容易忽略胸悶、胸痛、走路運動會喘等警訊,建議有症狀就要就醫找出原因,以免突發性心肌梗塞猝死。

※延伸閱讀》

‧天冷不穿暖 頭暈是腦溢血警訊


‧天冷防猝死 嚴控壞膽固醇作怪


‧天冷泡湯防中風 別急著起身


‧長輩不對勁? 別忘中風FAST!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