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先弄清體質 食補不傷身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

冬天不要「補過頭」!醫師提醒,市面常見的食補配方過油,對胃有礙,脾虛者貿然進補,恐導致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建議進補前先請中醫診斷體質,調好脾胃。

民眾在冬天喜歡以十全大補湯、薑母鴨、藥膳羊肉爐、麻油雞等進補。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戴有志說,進補不是不行,但脾胃過虛則會「虛不受補」、適得其反;不少民眾不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常常以為冬天就是吃很補,但越補越燥熱。

戴有志說,體質偏寒者須溫補,體質燥熱者屬涼補或平補。容易火氣大、口乾舌燥、便秘的民眾屬「陰虛燥熱」體質,可在補湯中添加玉竹、麥門冬和石斛等中藥材。

偏寒體質的人多氣虛或陽虛,進補可採較溫補的方式,例如「黨參」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桂枝」可溫通經脈,經過正確的調理,能夠改善易疲倦、手腳冰冷和免疫力不足等。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林育芳說,市面上的羊肉爐、薑母鴨等補湯都太油了,其實熬補湯可多放蔬菜、香菇、豆皮、豆腐等,若覺得湯味道澀,也可加香油提味。有些人覺得沒吃到肉就好像沒進補,卻忽略平常攝取的肉類就已足夠,吃太多油的補湯,未必能真正補到身體。

進補 溫補 中醫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