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令吃鍋品 慢性病愈補愈傷身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氣溫直直降,又到冬季進補最夯時,營養師提醒大家,吃補不一定補,反而有可能傷身。

壢新醫院營養師蕭羽嵐表示,冬季鍋物最受歡迎,但是其實有很多人都不適合吃,以食物中的普林含量來區分,可分低普林、中普林、高普林,高普林食物如:內臟、海鮮、肉汁、內湯,痛風病人不宜食用,若食材中還加了酒,則會影響尿酸排泄,對痛風患者雪上加霜,因此,痛風門診病患往往在冬天明顯增加。

進補時節容易發作的還有胃食道逆流,尤其是身材肥胖者,應該避免吃太油膩,因為油脂會延長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造成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提醒,火鍋湯頭因為熬煮成肉湯,對任何慢性疾病患者都不宜攝取;再者,腎臟病、高血壓患者,要忌鹽巴攝取量,不僅是麻辣鍋不宜,甚至雞湯、蔬菜湯都因鉀離子含量問題,最好都不要碰。

如果非吃湯品不可,蕭羽嵐建議,蔬菜以熱水燙過3分鐘,把湯汁去除,則可以去除鉀離子;對腎臟病患者而言,熱量來自糖和油脂,燙過的蔬菜拌植物油炒,則可以補充熱量。

腎臟病患者通常會有鏻排泄不佳的問題,以至於影響到血管鈣化,也可能有皮膚癢等症狀,蕭羽嵐提醒,如果抽血檢查發現鏻過高的人,就不適合吃堅果食物、紅豆、綠豆、酵母粉、汽水等。

營養師說,現代人營養都不錯,如覺得一定要吃補,為了身體健康,謹記淺嘗即止。肉類、湯品少吃,多吃蔬菜。

除了火鍋,尾牙、春酒的桌菜也要注意,營養師說,桌菜最常見的勾芡、炸類、酒類、含糖飲料,糖尿病患者不宜。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