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冬手腳冰冷 吃水果要節制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每逢秋冬季節,很多民眾常「腳尾手尾冷吱吱」,尤其不少女性怕胖、愛減肥,容易營養不良;加上生理期沒好好補身體,平時缺乏運動、血液循環差,恐致手腳冰冷,四肢凍得像冰棒。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表示,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包括貧血、營養不良,或末梢血液循環不好、心臟本身較無力,導致打出去的血流無法到達全身組織器官等。門診常見許多女患者手腳冷到睡不著,晚上穿襪子或戴手套都沒效。

從中醫的角度而言,曹永昌說,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分為四種體質:

1.陽氣衰微型:此多屬於虛寒體質,即俗稱的冷底、冷身,這種體質的人容易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腰膝痠軟、拉肚子,常見腹瀉拉出未消化食物。

2.陽氣鬱阻型:這種體質的人不見得陽氣不夠,而是陽氣被阻擋無法通透,通常緊張壓力大的人較易發生,常見症狀包括胸部脹滿、腸胃不適打嗝、腹痛、嘔吐、咳嗽等。

3.血虛寒凝型:這種體質多有貧血傾向,除了面無血色、手腳冰冷外,還會出現頭暈目眩、特別怕冷,吹冷風易頭痛、全身痠痛等。

4.氣血兩虛型:容易發生在長期循環不良與久病患者身上。另外,不當減肥也會造成氣血兩虛,臨床症狀包括頭暈、心悸、畏寒、易倦怠無力、手腳冰冷發癢、生理期不正常等,有時還需透過藥物調養,以幫助氣血生長。

值得注意的是,水果也會加重手腳冰冷情形。曹永昌說,西瓜、柚子、水梨、楊桃、奇異果、葡萄柚、橘子等寒性水果,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的人最好避免食用。他建議,民眾不妨改吃蘋果,或透過按摩合谷穴、內關穴的穴道、中藥茶飲等方式,既能暖胃又能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 暖手腳藥方

●參耆歸棗湯

功效:可溫裡散寒,益氣活血。

作法:人參、黃耆、當歸、紅棗各3錢沖煮

●黃耆補氣血湯

功效:黃耆有補氣、增加體力作用;當歸可補血、增加氣血循環。

作法:黃耆6錢、當歸1錢沖煮

●桂圓紅棗茶

功效:桂圓可補血、保暖助眠;紅棗能益氣生津、調補脾胃。

作法:以桂圓及紅棗沖泡茶飲

資料來源/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

手腳冰冷 中醫 紅棗 黃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