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女醫運動美容秘訣 跑步+腹式呼吸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運動有助於提升基礎代謝率,促進身體健康,也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運動的好處不只是燃燒脂肪、增進健康,也能讓人「凍齡」,甚至越動越美麗。不過,若想提升美容、抗老化的加乘效果,中醫師分享運動美肌的私房秘訣,就是跑步時配合腹式呼吸法,且運動沖澡後按摩胃經通過的穴位,可常保蘋果般的好氣色。

返老還童!規律運動也能抗老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董懿容表示,運動可增加基礎代謝率,有助於燃燒身體多餘脂肪,控制體,也能刺激氣血循環,提高血液的攜氧量,透過微血管傳送至身體各處包括皮膚,使肌膚顯得紅潤、有彈性。

她表示,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容易有肥胖、肌膚老化的煩惱,反觀經常運動的人,總會感覺「返老還童」,不僅身體變健康,痠痛和生病頻率減少,整個人看起來容光滿面,有越活越年輕的態勢。

另一個運動美容的原因,則是因運動可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讓人心情愉快,若以七情六慾會主宰人體健康的中醫理論來說,臟腑協調運作,氣血循環順暢,身體健康,肌膚自然也能水噹噹。簡而言之,運動有助於肌膚抗老化。

運動美容 腹式呼吸+營養補充

不過,同樣的運動量,有些人動完臉色紅潤,有些人卻臉色慘白,中醫師認為可能與運動方式不對有關,除了選擇健走、慢跑、韻律舞蹈、游泳等有氧運動種類,也要注意運動強度是否為個人體能可負荷,以及運動呼吸方式做對了嗎?

董懿容中醫師以跑步為例,若要「為美而跑」,應先掌握「調氣、非耗氣」的呼吸秘訣,不要跑太快,跑步時的每一口氣都要吸飽,且採用腹式呼吸法,用鼻子吸氣送至丹田處,接著緩慢且均衡地用嘴巴呼氣,有助於調節腹部和腸胃之間的氣血,使之暢達身體各部位,避免發生運動過度耗氣所引起的臉色蒼白、氣色差,反而可能損及健康。

若是關節功能不佳的老年人,則可以透過健走或水中走路的方式,訓練腿部肌力,或拍打、擺甩雙手,可藉擴胸動作吸入更多氧氣,達到訓練心肺功能,刺激心經和肺經氣血循環的作用。

運動會消耗能量,對細胞造成一定的傷害,女性朋友千萬別為了減重,勉強自己不斷運動或採行激烈的斷食法。中醫師提醒,感覺疲累就應該休息,且運動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應補充蛋白質、澱粉、水分等,才能修復已受損的細胞,讓身體和肌膚恢復健康。

愛面子!運動後按摩胃經穴位

運動可促進全身性的氣血循環,但對於「愛面子」的女性而言,好氣色的重要性更勝於身體其他部位,如何讓運動「美容」的效果升級?董懿容中醫師建議,可在運動洗完澡後,趁微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最好的時候,沿著胃經按摩臉部穴位,從眼眶下方、顴骨、嘴角、咀嚼肌部位,再兩頰的頷骨往下,直到脖子和乳房部位。

中醫的眾多經絡中,胃經的範圍從頭部延伸至腳部,沿經穴位都有多氣多血的特點,若要加強臉部的美容效果,除了直接按摩上述的臉部經絡之外,也可以點狀按摩腿部的足三里穴、臉頰的下關穴,以及眉毛內側的攢足穴、絲竹空穴、瞳子膠穴,有助於保健腸胃,調理氣血循環,消除眼周暗沈和除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運動 中醫 氣血循環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