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四大類虛性體質 冬天補身方法大不同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報導】

抵禦寒冬 儲備來年能量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蔡三郎表示,時序已過「立冬」,代表冬天來臨。冬有「終」或「凍」的意思,是萬物休養生息的時候。所謂秋收冬藏,氣候由秋燥轉為寒冬,身體必須有足夠的陽氣來抵抗外寒,除了衣服的保暖外,應少食生冷食物,也可以多補充具有溫養陽氣或溫補的食物或藥物。

依中醫傳統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理論,說明冬令是適合補養身體、應付寒冬以及儲備隔年身體能量的好時機。

四類虛性體質 補法不同

談到進補的原則,蔡三郎說,中醫講究陰陽平衡,「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中藥進補不是任何人都一樣,需依個人體質、年齡、生活環境、季節變化等因素,依不同的藥材調配,尤其特殊體質、慢性疾病的民眾,進補前應詢問中醫藥專業人員,以免補過頭,適得其反。

什麼時候需要補?用什麼補?蔡三郎表示,體質「虛性」的人需要進補,所謂虛性體質,概略分為氣虛、血虛、陽虛、陰虛:

▇氣虛

症狀:易感冒、面色蒼白、易疲倦、四肢無力、說話短氣懶言、食欲差。

參考藥材:黨參、黃耆、人參、大棗

▇血虛

症狀:臉色蒼白萎黃、唇淡、指甲蒼白、頭暈心悸、神疲氣短、心悸失眠、皮膚乾燥、月經量少。

參考藥材:當歸、熟地、白芍、川芎

▇陽虛

症狀:四肢冰冷畏寒、精神不振、腰膝痠痛無力、精神不濟。

參考藥材:乾薑、肉桂、杜仲、菟絲子

▇陰虛

症狀:易出現口渴咽乾、心煩焦躁、遺精盜汗、腰疼疲乏、手足心熱、面紅、眩暈、耳鳴、睡眠不安、身體消瘦、兩眼乾澀等現象。

參考藥材:沙參、麥門冬、百合、枸杞

針對虛性體質,常見補法是採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燒酒雞。相反地,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便秘,體質過度亢進者,屬實性體質,需瀉火或涼補。

進補之餘 莫忘睡眠運動

「改善體質不只有藥膳一個方法,適度的睡眠與運動也非常重要。」蔡三郎指出,虛性體質者常吃藥膳,確有改善體質作用,冬天吃也較易入睡且睡得舒適。

但進補的目的是「補虛益損」,對於真正需要補的人而言,是養生保健、預防疾病的一種手段,但對不適合的人反倒有害,因此「有虛才補」才是健康正確的進補觀念。

※延伸閱讀》

‧DIY/醫師推薦 三帖補氣藥膳


‧DIY/醫師推薦雞肉藥膳 暗藏玄雞


‧燉補喝熱湯 哪些病患有禁忌?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