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冬補身 小心過頭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本月7日周四就是農曆節氣的「立冬」,民眾習慣在這天「補冬」,吃薑母鴨、九尾雞、羊肉爐等中藥材燉煮的湯品。營養師提醒民眾,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最好選吃雞、鴨等白肉類,避免吃動物內臟,以減少身體負擔。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室主任張皇瑜說,民眾習慣在立冬這天進補,吃些薑母鴨、羊肉爐等中藥材燉成的食物湯品,補充營養及能量好過冬。

但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代謝症候群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症狀的慢性病患,要特別注意補冬所吃的食物。

基本上要選擇含油脂較少的肉類,例如雞、鴨或是海鮮等白肉類,避免吃豬、牛、羊等紅肉類。不過雞、鴨最好先燙過、去皮再燉煮,海鮮類可多選擇魚類,蝦子則要記得去蝦頭再燉煮。

有腎臟方面疾病的病患,因仙草、九尾草等中藥材,含鉀量較高,不適合多吃。痛風患者則要避免喝湯,以免吃進太多普林;吃燒酒雞等加酒熬煮的湯,切記要燒開,以免酒精抑制尿酸排出。

張皇瑜說,建議民眾可以吃四神湯,對人體較為溫和,但避免吃豬腸、豬肚等內臟。除了慢性病患以外,一般人也要注意進補吃進肚的分量,並多吃蔬菜均衡營養,以免熱量、膽固醇累積太多,對身體造成負擔。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