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訊》口腔期當心輪狀病毒吃下肚

<div align="left">圖/林煥堯 提供</div>
圖/林煥堯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林煥堯】

寶寶兩個月進入口腔期 愛咬東西當心輪狀病毒吃下肚

建議選擇可保護七種型別輪狀病毒疫苗

小寶寶兩個月大進入口腔期,喜愛透過嘴巴和舌頭來認識這個世界,東抓抓西舔舔好可愛,但家長們要當心!許多病毒就可能因為這樣病從口入,像是以糞口、飛沫傳染的輪狀病毒為例,家中地板、玩具等環境都可能藏有輪狀病毒,因此進入口腔期的寶寶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將大為提升!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許登欽醫師提醒家長別誤以為小朋友不出門就不感染,實際上輪狀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家中其他小朋友、大人只要跟外界接觸,都有可能將輪狀病毒帶回家中,並散布在物體表面,輪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上存活十天,口腔期的寶寶最喜歡東摸西摸,把手指和玩具往嘴裡塞,這時候就是輪狀病毒入侵的時機了。

輪狀病毒會重覆感染,根據統計每個五歲以下幼兒都曾得過2至3次的輪狀病毒,但因反覆感染的次數增加症狀會較輕微,口腔期的寶寶因年紀小,感染輪狀病毒的症狀會特別嚴重,診間曾收治過家中上幼稚園的哥哥姊姊將病毒帶回家,進而導致家中嬰幼兒感染,該寶寶出現常見的「三不一沒有」症狀包含高燒不退、嘔吐不停、水瀉不停及哭沒有眼淚,但因水瀉次數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調,形成體液變酸的代謝性酸中毒,所幸搶救得宜,否則可能將造成心臟、腎臟與腦部功能受損而導致生命危險,而治癒後也可能造成腸黏膜受損、其他腸胃道二次細菌感染等嚴重後遺症。

許醫師進一步說明輪狀病毒變異情形,輪狀病毒就像是流感一樣可以自行進行基因重組,因此容易發生新興變異型別,輪狀病毒過去常見的血清型別為G1、G2、G3、G4、G9等五種型別,目前已出現G8、G12兩種新興病毒型別,在全世界已有七種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正在流行,每個新興變異的病毒都可能會造成大流行,人體若沒有接觸過新病毒,就沒有抵抗力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症狀,因此呼籲家長要格外注意新興病毒型別的預防。

在輪狀病毒預防方面,許醫師提醒,環境清潔或清洗雙手雖可以減少環境中輪狀病毒的數量,但無法杜絕輪狀病毒的存在,輪狀病毒其實就是個「公平」的幼兒疾病,普遍認為先進國家的環境衛生較落後國家好,但其實輪狀病毒感染的狀況差不多。許醫師進一步說明,會造成這樣的狀況是因為輪狀病毒傳染力極高,只要環境中存在十個輪狀病毒顆粒,就可以造成感染,因此只做好環境清潔是無法完全杜絕輪狀病毒的,許登欽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讓嬰幼兒在八個月大前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疫苗已可達到近乎100%的保護力,並以輪狀病毒疫苗二劑為例,二劑疫苗為人類減毒病毒製作而成,可以模擬人體反應,以達到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效果,並可預防目前新興的G8、G12病毒,同時保護效果出現的較早,是目前核准保護效果最廣泛的輪狀病毒型別的疫苗。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