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我需要有老伴嗎?

‧書名:後青春──優雅的老<br>
‧作者:丘引<br>
‧出版社:寶瓶文化<br>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br>
‧書名:後青春──優雅的老 ‧作者:丘引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

【內容摘自《後青春──優雅的老》,作者丘引,寶瓶文化出版】

在談需不需要一個人老後時,我們需要省視全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老人的狀況。

全世界的老人人口中,年長女人比年長男人多了六千三百萬人。性別不均,是事實,我們無從改變。台灣的女人平均餘年和男人的平均餘年相差六年,而且年齡持續增長,原來如果女人和小自己六歲的男人結婚,婚姻可能有白頭偕老的機會。但年齡在變化,女人活得更久,如果需要有伴侶,那麼,就要往下探,與比自己更年輕的男人結婚,約會或同居。

這是有條件的,妳喜歡與男人一起生活;妳要與男人一起生活;妳需要與男人一起生活。這三個程序來看,前兩者成立,後者不成立。

放開心胸,展開第二春

喜歡與男人一起生活,想要與男人一起生活,很簡單。在一個人老後時做些改變,開始找對象約會、接觸。像我的美國朋友珍,她在結束第二次婚姻後,檢查得知乳癌末期,珍一方面到醫院做檢查治療,同時在七十歲左右上網認識男人,前後與不同的男友約會交往。她的生活因此而常高潮迭起,我也常聽到她的愛情故事。

有好幾個網站都為老年人交友拉線,你可以將自己的照片、個性、喜歡、不喜歡、要什麼、不要什麼等自我介紹放在網站上,就可能會收到和自己接近或想要的男士的資料,經過一些篩選或見面或寫 E-mail,就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在美國,還有不少的老年人上高中網站或參加高中同學會,而找到晚年的伴侶。我一個朋友的媽媽在八十幾歲,丈夫過世後,上了她畢業的高中網站,找到一個以前不認識的高中同學往來,然後密切交往。

當那男人提出結婚的要求時,我朋友的媽媽斷然拒絕了。她覺得對方雖然很容易相處,也很幽默,但有控制欲,她不想在婚姻裡被男人控制,她也要保護自己的錢財,就拒絕了婚姻。不過,他們住在一起,一如其他伴侶一樣,互相有個照料。

還有一個七十幾歲的美國朋友,第一任丈夫年輕時外遇拋棄她,讓她傷心欲絕。獨自撫養唯一的女兒長大的過程中,她陸續和不少男人約會交往。後來,在跳方塊舞時,認識了第二任丈夫。在婚前,她已經知道未婚夫是癌症患者,仍然一頭栽入婚姻。幾年後,癌症帶走了第二任丈夫的生命。後來,愛跳方塊舞的她,又在方塊舞上認識了第三任丈夫,也是一個有癌症的男人。故事持續一樣,癌症丈夫走了,她繼續跳方塊舞,繼續和不同的男人約會。

對這位朋友來說,那些生命中的男人,就像火車站。在不同旅程,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同樣地,自己在別人的旅程中,也是上上下下。

迎接第二春,女性可向男性學習

邱淑慧說:「我是四十歲離婚的。如果我沒有來美國讀碩士,離婚後繼續留在台灣,我肯定找不到對象再婚。台灣社會對離婚的女人非常不友善,而且再婚的市場像一灘死水,離婚女性很難在台灣找到再婚對象。」

即將步入五十歲的邱淑慧比她的美國丈夫大六歲。她的丈夫是銀行的小職員,是她中年到美國讀書後,打高爾夫球認識的。愛打高爾夫球的邱淑慧發現,原來美國人收入那麼普通也可以打高爾夫球(美國打高爾夫球價錢便宜,如我住的梅崗城,三十元美金就可以打十八洞的高爾夫球)。她還發現,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很簡單,物質欲望沒有台灣社會那麼高,人際關係也單純,生活品質反而更好。

在一段戀情後,珍有一次告訴我,晚年的女人比較難找到好的對象,因為屬於她這年紀的好男人不多。

對於老年男女人口差別太多,我問珍,這樣老年女人要戀愛時,怎麼找對象?她輕鬆的說:「在這方面,女人要向男人學習,不是往上找,而是往下探。往下探,可以探到二十歲或更年輕,但八十歲對二十歲,好像就差太遠了。」

沒錯,我的一位英文老師李,在為太太的葬禮舉行溫馨的音樂會後,和比他長很多歲的女人戀愛,在妻子過世後不到一年,兩人就踏上婚姻禮堂。另一位男性朋友史帝夫也如此,婚前和太太感情甚甜蜜,妻子葬禮後,他為乳癌過世的妻子募款成立一個防癌基金會,半年後,他也再婚了。

在老年情愛路上,男人再婚的速度很快,而且不影響他們對前妻的感情。拿得起,放得下,這點是女性該學習的。

選擇自己想要的

我的朋友莎拉在五十歲左右,在她口中是最好情人的丈夫辭世了。她的丈夫生前在殯儀館工作,為死者化妝。「他每天下班,幾乎天天在回家途中買一束花給我。他的吻功非常了得,很體貼和溫馨,讓我至今還回味無窮。」莎拉對我描述她的丈夫時,從她臉上的笑容,我知道她是多麼的幸福。由於和丈夫的恩愛婚姻幾十年,她後來雖然斷斷續續談了幾次戀愛,情況也不錯,但她只願意維持男女朋友的約會,不再踏入婚姻。「我要將我唯一的婚姻,留給亡夫。」

相反地,我的八十六歲好朋友,安妮塔,在丈夫十多年前斷氣的那一刻,不是傷心痛哭,而是跪下來感謝上帝,「主啊!謝謝祢終於將他帶走。」

她的丈夫瑞,在辭世前,生病臥床足足三十年。這讓既要工作、又要照顧丈夫的安妮塔疲憊至極,而她的公公在婆婆過世後,有一天沒有預警的就主動搬入了安妮塔與丈夫的家,之後,安妮塔又照顧生病的公公二十年,把她折磨得不成人樣。

「伺候照顧兩個生病的男人幾十年,夠了。我再也不要男人了。」即便安妮塔的女友們單身或在婚姻路上傷痕累累,仍在情愛的路上屢仆屢起,她還是死了那條心。

「我一個人獨居很舒服,很自在。愛起床就起床,愛睡覺就睡覺。肚子餓了,要吃也行,不吃也可以。想外出,我車開著就走,不必向任何人報備,只要對我的小狗說說就可以。人生還有比這更自由祥和的世界嗎?」

我的鄰居,一百歲的林春朝先生,在五十歲時妻子過世後,曾有很多機會再婚。有的女性捧著房子嫁妝前來,但他覺得那麼多對象都沒有給他靈魂伴侶的感覺,就放棄了,決定單身。他單身了五十年,雖然沒有伴侶,也沒有遺憾。

我的一位鄰居在太太提前告別生命後,八十歲的他,也找到了一位年紀接近的女朋友。兩個人各自住在自己的家,「很談得來,感覺很好。每天我們一大早就一起做運動,一起爬山,一起吃午餐。回家再睡個午覺,感覺生命真是美好。」說到他的女朋友,我的鄰居臉上的笑容,是錢也買不到的珍貴。

想要男人,就勇敢的去想,去要。性愛的確不錯,兩情繾綣,不分年紀。我的一個美國朋友的阿嬤,在丈夫的葬禮上對一票子孫說:「我感到很內疚,我的丈夫就在我上面走的。」聽到那樣的話,子孫全安慰她,說那是人生最美的境界,高興都來不及了,何需內疚?

晚年和男人約會,即便沒有碰上自己喜歡、自己想要的,那也沒有關係。反正,本來就沒有,所以,也沒有損不損失的問題。

不想要男人,也不必覺得難過。只要一個人老後過得好,有沒有男人,不是重點。兩性專家黃越綏甚至說:「戀愛不分年紀,什麼年紀都能愛得轟轟烈烈,都可以勇敢嘗試。但兩性老年人口差距太大,老年女人找不到戀愛的對象,也是事實。性,在老年世界裡,不一定是絕對必要的,因此,女性和女性戀愛,將是趨勢!」

和黃越綏看法相同的大有人在。我在美國大學修「婚姻與家庭」課的佛洛伊德教授是黑人,他便說過,美國黑人的婚姻,平均一個男性擁有六個女性,而女性在多次破碎的婚姻或情感煎熬下,還得獨自養育來自不同男人的子女,最後,對男人失望了,就轉向女性尋求愛情。

平常心看待生理需求

如果不介意非要人的體溫不可,其實,情趣用品店提供了不少的選擇,尤其是女性專用的按摩棒,有手動的,也有電動的。還有不同大小尺寸,長短都有。讓有性需求的人買回家後,愛多少就可以有多少,甚至有不同的牌子或設計,可以自助。美國的情趣用品店大多沿著州際高速公路設立,有如美國的旅館和餐館一樣,不就說明了,性、食、住及行,是結合成一體的?

安妮塔在擔任護士期間,曾經有一位八十幾歲的人羞赧的問她:「老年人還有性的需求是對的嗎?是不是生病了?」

當時還年輕的安妮塔對那位老人說:「性是從出生那一刻就產生,和年紀無關,八十、九十歲還有性的需求,是完全正常的。」那位老人聽到安妮塔這樣說,如釋重負的放下他的不安,高高興興的道謝離去。

既然是一個人老後,想法就要開放些,自己身體的需求,唯有自己最清楚,即便到一百歲,仍有需求,也不必驚慌失措。那麼,就不必再矜持,也不必假仙了。

如果不好意思一個人逛情趣用品店,不妨幾個朋友吆喝,一起前往情趣用品店探險。要不然,上網瀏覽和購買也很便利,連情趣用品店的大門都不必跨入,就可以手到擒來。

你想得到《後青春──優雅的老》嗎?快來參加贈書活動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