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燥養肝 飲食少辛辣多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秋季來臨,日常養生也要跟著改變。中醫師廖偉吟表示,秋季天氣會逐漸變得涼爽,而且氣候也會變得乾燥,以致於引起皮膚乾燥或搔癢、燥咳、咽喉疼痛、脫屑、便秘等症狀,因此,建議在飲食上應該少辛增酸以養肝氣,有助於減輕不適的情形。

廖醫師指出,以五行來看,中醫認為,秋天屬金,而肺與秋相應,因此,肺氣盛於秋季,這時候只要少吃辛味食物就能防止肺氣過盛。此外,肝屬木,而金可以剋木,所以要防肺金太盛而損傷肝木的話,仍應少吃辛味的食物,但可多吃酸味食物,因為酸能入肝有助保健。

廖偉吟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辛味食物包括辣椒、胡椒、洋蔥、青蔥、薑母、大蒜、韭菜、肉桂等皆是;酸味食物包括柚子、檸檬、楊桃、蘋果、石榴、葡萄、芒果、番茄、橄欖、山楂、柑類等皆是。

乾燥氣候可能促使皮膚出現老化的現象,建議愛美的女性可吃清心潤肺、補水美容食物,如水梨、銀耳、蓮藕、山藥、百合、芝麻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皮膚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