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訊》新北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及1-5歲

<div align="left">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div>
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聯合線上企劃╱林煥堯】

新北市年滿一歲未滿五歲幼兒 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受訪者: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

新北市政府自即日起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來的2-5歲幼童,擴大到1-5歲,除了替家長節省接種費用外,透過群體保護力效果,也更能讓民眾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得到保護,降低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特別呼籲家長儘早帶家中符合年齡之幼兒接種,才能在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的冬季來臨之前做好防護。

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症嚴重 施打疫苗有效降低感染率


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及年長者侵襲性感染疾病最常見的重要致病原之一,當免疫力減低或同時感染呼吸道病毒性疾病時,鼻咽腔本身所帶的肺炎鏈球菌便會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輕者會引發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外,嚴重則會發生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近幾年來抗藥性菌株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使患者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像是敗血症、腦膜炎及肺炎,也增加了臨床治療的困難,但如能事先施打疫苗則有助於降低感染的風險;李佳琪科長也提到,要降低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除了做好個人及環境衛生,接種疫苗還是最有效的方法;雖然肺炎鏈球菌共有90種以上血清型別,但是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5歲以下感染病例的菌株血清型別涵蓋率已達85%,有相當的保護力。

新北市擴大年滿一歲未滿五歲幼童 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在台灣發生侵襲性疾病的患者年齡主要集中於5歲以下幼童與65歲以上長者,而根據我國2012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監測資料顯示,2-4歲幼童的發生率最高,再其次為1歲幼兒;因此新北市自民國97年起就開始提供2-5歲幼童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自今(102)年6月17日起更擴大公費對象至設籍新北市1~5歲的幼童,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者,依幼兒接種史可免費接種1-2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而中央也自今年3月1日起,提供全國2-5歲幼童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不過李佳琪科長也提到,如果家長經濟上允許,幼兒自滿兩個月起,家長也可以自費讓幼兒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滿1歲時再接種公費疫苗,完成應有劑次,讓小朋友及早接種疫苗及早產生保護力。

新北市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已開跑 家長勿錯過


設籍新北市的1-5歲幼童如有施打疫苗需求,可至新北市合約醫院診所共計220家及29區衛生所。衛生所完全免費,合約醫院診所則需自付掛號費或診察費等費用,無跨區限制。而2-5歲幼童也可以至全國各醫療院所施打;接種時需攜帶全民健保IC卡、兒童健康手冊及戶口名簿正本;李佳琪科長也提醒,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但若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或是發燒、正患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注射後應於疫苗注射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任何不適症狀後才離開;而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仍應儘速就醫。呼籲家長切勿錯過新北市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以維護幼兒健康!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