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公職卸甲 陳武雄修禪充電

陳武雄做完八式動禪後,會接著打坐、調節呼吸,慢慢「收功」。他說,修禪運動的過程中,能放下所有妄念,心自然
就慢慢安定。記者林澔一/攝影
陳武雄做完八式動禪後,會接著打坐、調節呼吸,慢慢「收功」。他說,修禪運動的過程中,能放下所有妄念,心自然 就慢慢安定。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今年70歲的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卸下繁重行政工作後,整個人神清氣爽、面色紅潤,比過去公職期間精神許多。他說,卸下農委會主委一職後,不僅潛心向佛,有空就去打禪、爬山、演講,去年底還成功攀登玉山; 而他持續做了10年的「八式動禪」,更讓他天天保持好氣色,活力十足。

〝八式動禪〞連做10年 修心健身

陳武雄每天清晨起床,就會慢慢做完這八種招式,包括扭腰甩手、頸部運動、腰部運動、擎天觸地、甩手屈膝、轉腰畫圈、膝部運動、左右伸展等。他說,既然是八式動禪,做的時候一定要眼觀鼻、鼻觀心,全身放鬆,專注才能身心合一,否則就只是「運動」而已,而非修禪,因此他很強調做的時候,「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陳武雄解釋,八式動禪剛開始做的時候,著重局部放鬆到全身放鬆;第二步,則是要從片刻清楚,到連續綿密的清楚。聽起來很玄,但他強調道理很簡單,就是「手舉起來我清楚、放下我也清楚」,每個運動霎那都專心清楚、心無旁騖,才能達到「修禪」的效果。

當整套動作做完,他還會接著打坐、聽罄的聲音調節呼吸,慢慢「收功」。他說,吸的時候毛孔張開,呼的時候把體內的濁氣排出體外,有助於心情專心平靜,並在修禪運動的過程中,把所有妄念放下,心境自然就慢慢安定了。

多年修禪的經驗,陳武雄認為,禪的妙用就是「清清楚楚發生什麼事」,但腦筋不做情緒性的聯想。當情緒來的時候開始呼吸,透過一吸一呼間放鬆心情,先把心拉回來,問自己情緒是現在發生的事情?還是過去、未來的事?讓自己與情緒和平共處。

陳武雄說,對抗情緒的時候,必須消耗很多能量,若用負面能量與之對抗,會有更多負面情緒,且容易覺得累。若能與情緒和平共處,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自然心理平靜、身心健康。

70歲健康更勝年輕人 健檢沒紅字

18年前皈依法鼓山,修禪、打坐、念佛、講道,已成為陳武雄的生活重心。他更從去年8月開始吃奶蛋素,近一年下來,他感覺身體輕鬆很多,體重也從原本的68公斤減到65公斤,且精神比以前更好。他最近做了身體檢查,健檢項目中沒有一項紅字,身體比年輕人更健康。

他說,因為身體調整得很好,去年11月,他還跟山友一同挑戰攀登玉山,出發前一個月開始在台北郊山進行訓練,從一次爬山2小時,逐漸增加為4小時、6小時、8小時,最後真的只花8小時,成功挑戰攀登玉山。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1_3373/f_469785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點此看大圖。 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運動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