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談養生/「多走就是賺」 楊朝祥把車賣了

寧當無車階級,也要多走路、賺健康,是佛光大學楊朝祥保持健康的方法。記者王彩鸝/攝影
寧當無車階級,也要多走路、賺健康,是佛光大學楊朝祥保持健康的方法。記者王彩鸝/攝影

【聯合晚報╱王彩鸝】

清晨4時多,黃金獵犬Lucky鑽進主人的臥房morning call,好像吵著說:「爸爸,要出去了!」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只要一說起「狗兒子」Lucky,臉上總是堆滿笑容。三年前接掌佛光大學校長一職至今,靠著持續運動,讓他體重減了兩公斤。

現在只要一放假回台北,他總會早起到中正紀念堂騎單車、健走,再到生態池旁做做柔軟操。若是在宜蘭礁溪校區,他也是一大早起床後,先到校園快走一圈,走到山下的警衛室,再走回山上辦公。

「步行時一定要保持愉快心情!」愛花的楊朝祥,喜歡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周邊的花花草草。他台北的住家頂樓,就闢了一處屋頂花園,他說,拔草種花也是一種風雅的運動。

楊朝祥保持健康還有一個秘訣,就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且保有旺盛的學習心。他四年前開始學拉二胡,最近正在練林黛玉的「葬花吟」,每天早上會拉個半小時到一小時。他笑說,61歲才開始學琴,剛開始原以為,「唉呀,年紀太大了!」但學了之後才發現,「還好,並未太晚」。

對新科技產品,楊朝祥也跟得上潮流,手握「蝴蝶機」,還能教大學生手機遊戲怎麼玩。他在學校喜歡到處晃、和學生閒聊兩句,心情就非常快樂。

楊朝祥的飲食也很健康。楊朝祥說,過去很愛吃肉,到佛光大學當校長後,雖然不必跟出家師父一樣吃全素,但只要客人來訪,他都請客人吃素菜。平時則在學校食堂吃養生餐,或文資文創系圖書館的輕食區,吃五穀飯配幾碟小菜,讓體重一直維持在64公斤。

身體向來硬朗的他,兩年前第一次住院。那回他到大陸張家界旅行時感冒,返台後得了肺炎,在台大醫院住院六天。「那是個警訊,旅途勞累、平時又不保養,身體就會抗議。」

住院期間,他順便做精密的全身掃描,發現血糖有點高,他聽從醫師建議,少吃澱粉類及偏鹹、偏甜和油炸食物,現在飯後血糖值約在180至200。他建議,萬一發生病痛,最好趁機做一次全身性的檢查。

「想要健康,保持好心情最重要。」楊朝祥說出健康的壓箱寶。常有機會聽星雲大師開示的他說,大師有兩句話講得很好:「不比較,不計較」,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到我這個年齡了,還有什麼事情好計較的呢?」

他舉例,立法院上會期他被民進黨立委點名,說他退休後還轉任私校當「門神」。但他不以為意,因為佛光董事會很支持他,「還能為學校好好做一點貢獻,覺得很快樂!」

前不久,他更把代步的車子處理掉,出門只搭客運、捷運和公車,連往返台北和礁溪也不開車,而是從家裡走路到大安高工搭葛瑪蘭客運,到礁溪再搭校車到學校。「要利用機會多走路,多走路就賺到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