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曬不徹底 大腿曬出「百葉窗」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暑假是海邊旅遊旺季,享受日光浴的同時,也要注意防曬。一名30多歲男性,塗抹防曬乳不均勻,到海邊玩後,大腿出現像百葉窗似的曬傷,甚至長出水泡,就醫診斷為二度灼傷。

收治該位病例的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上立說,上述男性雖然有塗抹防曬乳液,但塗得不均勻,認為腿部應該不會曬傷,又沒有適時補充,加上玩水時部分防曬乳流失,才導致有些部位缺乏防曬乳保護,曬傷部位紅腫,甚至二度灼傷起水泡。

林上立表示,皮膚過度暴露在太陽下,紫外線會灼傷皮膚,與燙傷情況類似,一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等輕微曬傷,若紫外線破壞到真皮層,就會使組織液滲出,出現起水泡等二度灼傷症狀。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說,暑假開始後,曬傷而就醫的患者增加不少,多是因大範圍曬傷而來門診就醫。建議民眾曬太陽後,皮膚如果出現大範圍泛紅、觸碰會痛,可先就醫,用藥治療,避免起水泡等更嚴重的症狀發生。

若一開始就出現水泡等曬傷症狀,需就醫服用消炎藥物,避免水泡破裂,傷口遭細菌感染。

徐嘉琪說,曬傷症狀會在曬後一到兩天出現高峰期,一開始僅是紅腫、發熱並有刺痛感,一到兩天後就會開始起水泡,若提早治療可減輕症狀,但若等到起水泡再治療,僅能減緩不適感。

林上立說,曬傷部位可先用毛巾包冰塊、冷飲冰敷,若是曬傷位置沒有傷口也可塗薄荷、蘆薈,緩和曬傷部位的不適感,由於曬傷皮膚屬於敏感肌膚,盡量不要化妝,以免增加皮膚負擔。

另外,曬傷後,有人會開始脫皮,林上立說,脫皮表示曬傷部位已正在復原,舊的、受損表皮層脫落,長出新的表皮層。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防曬乳+防蚊液 小心中毒、過敏


‧防曬乳常補擦 勝過使用高係數


‧戲水超過四小時 應戴偏光太陽眼鏡


‧Q&A:防曬乳出門前塗一次就好,真的嗎?

防曬 曬傷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