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健康誌/登高放空 王進旺忘憂再出發

每周花半天時間爬山,放空思緒,是海巡署長王進旺(左)紓壓的方式。報系資料照
每周花半天時間爬山,放空思緒,是海巡署長王進旺(左)紓壓的方式。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洪哲政】

海巡署長王進旺是目前內閣在位最久的閣員。他說,養生沒有秘訣,除了奉行食物清淡,還要適度抒壓,面臨天大的壓力,也不要讓情緒一直緊繃在最高點,沒有降下來的機會。

王進旺已經65歲,但仍維持修長的標準身材,而且臉色紅潤,還能走遍全台到海際水涯跋涉督勤。海巡署還有一個關於王進旺的傳說,有一回他巡視安檢所,發現公布欄字體都使用「佈」字,下令全國安檢所限期改正。從此,曾就讀師範學院的王進旺,被基層幹部封為「王老師」。

王進旺說,他長年從事警職,沒有很多時間運動,一直到民國80年調任警專教育長,才開始爬山。但他不好名山大岳,除了警政署長任內曾爬玉山外,平常就只是利用假日到大台北地區的郊山健行,一趟以兩到三小時為宜。

他說,台灣是寶島,台北市半小時的路程內,都有山可爬,而且不乏秀逸之地。他現在最喜歡的,就是深坑交流道附近的茶山古道,途中還有林家祖厝的茶園,可與同好流汗飲茶賞景。

花半天時間在300、400公尺海拔的山區健行,是王進旺運動養生主要的方式,他盡量每星期維持,而且他爬山裝備齊全,雙膝有護膝保護,還會帶著兩隻登山杖助行,因為登高就像滑雪一樣,要讓膝蓋壓力減到最低。他更認為,山間充滿林蔭、氧氣充足,登山時可幫助思緒淨空。

王進旺也善於「在工作中養生」,例如,他視察安檢所時,會從樓上看到樓下,一層一層慢慢走,如果有位於偏遠海岸線的守望哨,他就跋涉海岸前往視察,順道曬太陽。他說,利用規律的忙碌工作代替運動,還會練一下內閣近來流行的平甩功,每晚半小時,膝頭超有力,運動份量也就夠了。

至於飲食,王進旺說,他食物簡單清淡,早餐固定麥片、青菜與水果,家裏很少吃肉,更盡量減少應酬,力求作息正常。他也說,過去當警員時,從不忌口,開完會領了便當,短短幾分鐘就在車上吃完,但後來發現這樣吃飯對腸胃不好,現在哪怕是面對青菜麥片,他也是慢食為主。

王進旺也不吃任何保健食品,他說,以前為預防骨質疏鬆,曾服用維他命D,但後來知道適度曬太陽就有相同效果,他就自動多曬太陽不吃維他命D,畢竟「天然ㄟ尚好」。

王進旺提醒,注意運動與飲食,固然是養生的基本原則,但須配合適度抒壓,才有效果。他說,過去他擔任警察首長,小至處理刑案、員警事故或違紀,大至台北市警察局長任內處理聚眾活動、2000年大選群眾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等事件,若有一個決策錯誤,就會影響國家。如今他在海巡署,保釣、護漁,也面對同樣壓力,但他提醒自己保持理智、絕不衝動,處理完重大案件,更要躺下休息一至兩個小時,讓腦子放空,抒解壓力。他認為,人一定要適度利用休息和睡眠抒壓,否則情緒一直繃在最高點,對身體不好。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