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簡單活、四體勤 客家人生好養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 詹建富】

漫畫大師劉興欽本身的養生經驗,可說是傳統客家人的縮影。現代人營養過剩又四體不勤,才造成各種慢性病纏身,如今再回頭看早年客家人的生活起居,雖然少了物質享受,卻可印證「簡單生活,勤於運動、知足常樂」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劉興欽提及,他自小吃許多「野味」如象鼻蟲、蜂蛹、野生蛇、蛙、龜等,主要是由於當年生活困苦,抓這些野生動物可補充蛋白質的來源,特別是蜂蛹,如今某些客家餐廳還有蜂蛹大餐。老一輩的長者認為它極富營養,有養顏美容功效;而現代醫學研究則發現它有豐富的維他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

其次,以前貧苦人家只能吃地瓜、地瓜葉,但研究發現,地瓜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他命A、B、C、E、鈣、鉀、鐵等十多種營養素,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評選出來的十大最佳蔬菜冠軍。地瓜葉則是是極佳的抗氧化蔬菜,含鐵量高,有助女性補血。

至於劉興欽談到喜吃客家擂茶,它是以茶葉、芝麻、花生及其他五穀雜糧等原料混合研磨成粉後,再加水泡勻即可享用,這道養生茶飲也是客家美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客家人生性勤儉,加上刻苦耐勞,如今從桃竹苗及南部的客家村中,即可發現許多人瑞。究其原因,主要是客家村多半居家環境空氣清新,沒有工廠汙染,大家都是早睡早起,而且多半把時間忙於農事或家事,遠離都市的壓力,因此長壽是可以預期的。

(諮詢/苗栗大千健康醫療體系總裁徐千剛)

※延伸閱讀》

‧漫畫大師劉興欽 上午動腦袋 下午去種菜

地瓜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