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日解渴猛灌運動飲料 心血管負擔大

可在開水裡放幾片檸檬片或水果片,讓水有味道。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可在開水裡放幾片檸檬片或水果片,讓水有味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毒食品傳聞滿天飛,到底喝什麼才能解渴?白天太陽懸在空中,散發的熱氣讓人招架不了,只想灌開水解身體的渴。不過,對好動的小朋友來說,若愛喝含糖飲料,卻討厭白開水,雖滿足了一時的口味,卻可能造成發育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曾調查發現,國小學童口渴時,僅近四成五會喝白開水。另外的五成五,都喝運動飲料、奶茶、紅茶等有調味的飲料。

兩年前塑化劑風暴時,消費者赫然驚覺,一些號稱天然果汁的罐裝飲料,竟是用糖、色素和香料調製而成;茶飲店賣的果茶,也不見得全由天然果汁調配出來。

含糖飲料負擔多,董氏基金會指出,部分飲料裡的人工色素,國外從1970年代起,就有研究提出懷疑,攝食太多人工色素,可能讓兒童產生「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美國佛蒙特及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前年發表於「傷害預防」期刊的一篇研究,調查187名14到18歲學生,發現三成青少年一周喝超過5罐的含糖碳酸飲料,而一周喝超過5罐的青少年,暴力行為機率,比喝4罐以下者,高9%到15%。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游雅婷說,市面上有不少飲料,是用濃縮還原果汁或香料調成,不但沒有果粒,更無纖維質,對身體的營養價值極低。

流完汗,一定要喝運動飲料嗎?運動飲料雖可補充電解質,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組主任許惠玉說,不常運動的人,若常把運動飲料當水喝,會讓血液中含過多未代謝掉的電解質,身體水分為了稀釋它,血壓上升,可能增加心臟和血管的負擔。

同時,腎臟也要花更多力氣,排出這些電解質;運動飲料的糖分和酸性,也會增加身體熱量;要是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人,喝了還可能復發。

董氏基金會建議,要讓小孩習慣喝白開水,唯有「4不原則」:家中不放含糖飲料、不給孩子含糖飲料、家長以身作則不喝含糖飲料、勿把飲料當作獎賞。

如果小孩子已養成習慣喝甜甜的飲料怎麼辦?

游雅婷提供一個小撇步,如果白開水沒有味道,不妨在開水裡放幾片檸檬片或水果片,水就會有味道了。游雅婷自己則會買市售的果醋,在白開水裡加上數滴,水就帶點酸甜,小朋友也很愛喝。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小嬰兒解渴 開水中需要加葡萄糖?


‧喝運動飲料 體力不增反損健康


‧腹瀉脫水 運動飲料補不回


‧含糖飲料害人不淺 嚴重恐奪命


‧健康小叮嚀/含糖飲料喝太多 小心長不高

運動 含糖飲料 白開水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