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季養生 清心熱、養心陰

【聯合報╱許禎育/耕莘醫院中醫師】

四季陰陽變化特點為春升、夏浮、秋降、冬沉,春天封藏在地面以下的陽氣升騰出於地面,夏季陽氣逐漸旺盛浮於地面之上,到秋天陽氣開始下沉,冬天陽氣封藏於地下。到隔來年春天封藏的陽氣又開始升發,如此形成一個循環。

夏天氣候炎熱,人體陽氣趨於體表,皮膚的毛孔常呈現張開,暑熱邪氣因此容易侵入人體,而導致暑熱感冒。流汗多的時候,一面為了散熱因此血管舒張、皮膚溫度較高,然而貪圖吹風的涼快,一面皮膚溫度下降血管收縮,一來一往導致血液循環不流暢,所以造成頭痛、頭暈、腿痠、全身不舒服。

夏季陽氣正旺,天氣炎熱,「同氣相求」容易引發陰津耗傷而導致「中暑」等疾病,因此,夏季養生以顧護津液為主,夏季為心所屬,尤其要清心熱、養心陰。

夏天養生原則:

1.健脾除濕:濕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濕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在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對著粽子食指大動之餘,脾胃的負擔要格外地留意。

2.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荷葉等來祛暑。

3.補養肺腎: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椹,以及酸收肺氣的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4.冬病夏治: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治療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藥餅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冬季哮喘和鼻炎。

鳳凰花開,蟬聲鳴送,粽葉飄香,讓我們過個快樂又平安的夏天。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