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在家圍爐暈眩… 一氧化碳中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門窗常緊閉,冬天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時機,醫師表示,除了熱水器裝設環境通風不良,如果在家中以瓦斯爐煮火鍋,一群人都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等類似腸胃炎、感冒症狀,要小心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陽台掛晾過多衣物也不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不少人雖然把熱水器裝在室外陽台,但是陽台卻加裝窗戶,天氣冷關上窗戶,封閉的陽台仍然有危險性;或是長期在陽台掛晾過多衣物,一樣會阻礙空氣流通,當環境中氧氣不足,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冬天許多人在家裡以小瓦斯爐煮小火鍋,或以炭火煮銅鍋涮肉、烤肉圍爐聚餐,又因為天氣冷,窗戶關得密不透風,但林杰樑說,若一群人都出現噁心、頭暈、疲倦、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症狀,誤以為是腸胃炎或感冒,可能是發生輕微的一氧化碳中毒。

瓦斯有顯著臭味,但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因此吸入中毒後不容易自覺。林杰樑說,以前就曾發生過一群人到釣蝦場吃烤蝦,不久都陷入昏迷,一度還以為是釣蝦場不衛生造成集體食物中毒,後來才找出是一氧化碳惹禍。

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陳燕溫說,以前也曾收治一群年輕人在火鍋店的密閉包廂內小酌,出現頭暈症狀,還以為是喝醉了,幸好餐廳業者將他們送醫,檢驗出一氧化碳中毒,緊急治療。

陳燕溫也說,吃火鍋最好改以電磁爐等方式加熱,如果要使用炭火、瓦斯爐,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

※延伸閱讀》

‧在家圍爐/吸入過多一氧化碳 恐致延遲性腦病變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