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亂亂補 治不了你的手腳冰冷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許多人愛吃羊肉爐、薑母鴨進補,但中醫師提醒,體質偏濕寒者不適合食用這類補品,反而會堵塞血氣。 報系資料照
大陸冷氣團一波波,許多人愛吃羊肉爐、薑母鴨進補,但中醫師提醒,體質偏濕寒者不適合食用這類補品,反而會堵塞血氣。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大陸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各地羊肉爐、薑母鴨店常大排長龍,許多民眾入冬就手腳冰冷,中醫門診中四肢冰冷的就診病患近來也增加兩成五。中醫師提醒,如果體質偏濕寒食用羊肉爐、薑母鴨這類補品,反而會堵塞血氣,就有人才吃兩次羊肉爐,就眼睛發紅、腸胃發脹,手腳更冰冷。

中醫門診也發現,部分女生減肥減過了頭,體重過輕、身體脂肪偏少,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腳冰冷,即使喝薑湯、蓋上電毯,還是四肢末梢發冷,夜裡更冷到睡不著。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最近因手腳冰冷就診的病患增加兩成五;患者還常合併胃痛、頭痛等症狀。他解釋,天氣冷,人體為了保護心臟、大腦,會自動減少末稍血液循環,原本體虛的人就容易出現手腳冰冷問題,身體偏瘦的女性更常見這類問題。

台北長庚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李科宏指出,門診經常收治因刻意減重導致五臟氣虛、骨鬆嚴重、手腳冰冷的女性病患,她們透過抽脂、節食、埋線等減重,只求速效減肥,但就是不想運動。

一般建議,常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可多吃生薑、蒜頭、大蒜、丁香、當歸、人蔘等溫暖的食物。也可藉由十全大補湯、當歸四逆散、四君子湯來補中益氣,讓身體暖和。瓜類、水梨等較寒的水果碰不得,冷飲也應少喝。

但食補前要先瞭解自身體質是否適合。李科宏指出,有人自覺手腳冰冷就食補,常吃羊肉爐、薑母鴨等溫補食物。他碰過一名40歲體型微胖的男性,屬濕寒體質,體內濕氣太重,容易腳痠、四肢冰冷;他以為吃羊肉爐可以讓身體熱一些,沒想到才吃兩次,就腸胃發脹、舌頭眼睛發紅,嚇得趕緊就醫。

李科宏說,易手腳冰冷的人可分為體虛、體濕兩大類,前者可透過溫補食補改善體質,但後者則不行。體濕者容易長舌苔,如果舌苔又白又厚,就是代表體內濕氣過重,千萬不要吃羊肉爐、薑母鴨自行亂進補。

手腳冰冷 羊肉 中醫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